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教育要闻

群英荟萃 共襄盛会

——记梅州市第三届小学语文教师专业素养展示活动

梅州教育局 edu.meizhou.gov.cn时间:2021-01-11 浏览次数:-

天地春晖近,日月开新元。202116-8日,梅州小学语文界迎来了开年盛会——梅州市第三届小学语文教师专业素养展示活动。

此次展示活动由梅州市教育局主办,兴宁市教育局和兴宁市第一小学承办,来自梅州市各县(市区)的9位参赛选手、三百多名观摩教师和小学语文教研员齐聚一堂,共襄盛会。台上群英荟萃,台下座无虚席。本次活动还借助信息平台进行了现场实时直播,让身在不同区域的老师们线上同步进行观摩,人数达到13万多。



本次大赛分粉笔字书写展示、朗读展示、才艺展示、知识素养现场答题、课堂教学展示五个环节。选手们面对激烈竞争和重重考验,沉着应对,各展所长,充分展示了小学语文教师扎实的专业素养。

妙笔劲落力争先

粉笔字书写展示是大赛的第一个环节。写好粉笔字是教师基本素养的体现,语文课堂上,教师一手好的粉笔字能充分展现汉字的形态之美,引导学生学好汉字。书写内容现场抽签选定。选手们行笔迅捷,用笔有力。在5分钟内,一幅幅结构匀称、规范美观的作品展现在观众和评委眼前:有的遒劲凝重,有的飘逸轻松,有的流畅稳健。她们那扎实的内功底蕴,着实令人佩服!


声情并茂入文境

粉笔字书写展示环节后,是朗读展示环节。朗读技能展示是选手们理解课文主题、把握文本基调的比拼。每位选手提前5分钟现场抽签选定朗读内容,并在短时间内速读文章,疏通文脉,领会文意,限时3分钟作朗读展示。听!选手们的朗读或委婉深沉、娓娓道来,或活泼可爱、富有生气。她们用抑扬顿挫的音韵,读出作品的金声玉润之美。瞧!选手们那优美的态势语,把作品的基调表现得淋漓酣畅,拨动着听者的心弦。

各显神通展才艺

9位参赛选手在才艺展示环节也绽放出了无穷魅力。她们或说学逗唱,营造出活跃的气氛;或轻歌曼舞,律动观众的心灵;或挥毫泼墨,沉浸于浓浓的书风画韵之中。选手们用不同的方式展示了中国文化的博大精深,彰显了小学语文教师课堂之外的独特个性,展现了小语教师的多样魅力。现场频频爆发出热烈的掌声和欢呼声,让每一个听课老师都享受到了一场视听盛宴。

博学多才巧答题

知识素养现场答题是大赛中最扣人心弦的环节之一。由选手现场抽题,在规定时间里现场作答三道客观题和一道主观题。该环节内容涵盖小学语文教师根据专业要求应掌握和运用的知识及技能,所甄选的题目博古通今,涉猎广泛,难度相当大,是对选手知识储备和心理素质的双重考验。

9位选手从容应对,冷静作答,尽显风采。从这些选手身上可以看到,作为一名新时代的语文教师,不仅要掌握扎实的语文知识,具备专业的教学技能,更要不断追求新知,全面提升个人素养,真正成为学生的传道授业解惑者。

综合素养融课堂

课堂教学展示是大赛的重中之重,考查选手的阅读课教学能力。教学内容选自统编教材,选手提前一天抽签选定课文篇目,参赛选手课前不接触学生,每节课时长30分钟。 课堂教学展示环节留给选手的准备时间短,因此非常考验他们的教学功底与专业素养。短短30分钟的课堂,选手们将自己的教学理念和教育智慧融汇其中,简洁的设计,收放自如的课堂驾驭能力,浓浓的语文味儿,让观摩老师叹为观止。我们一起尽情领略选手们的课堂教学风采吧!

专家点评详指导

在比赛即将落下帷幕之际,梅州市教师发展中心小学语文教研员李山梅老师对本次大赛进行了点评。李老师首先感谢承办方兴宁市教育局、兴宁市第一小学的领导和全体幕后工作人员,以及带来开年大餐的9位参赛老师,感谢他们对大赛的辛勤付出。接着对选手们在大赛的五个环节中的优秀表现逐项作了充分的肯定,并对每个环节中出现的思考点进行详细的指导。李老师的点评条理清晰,细致入微,让观摩教师受益匪浅!最后她对所有观摩的语文老师提出殷切的希望:我们每一位老师都要像于漪老师说的那样,一辈子做老师,一辈子学做老师。在新的一年里不断丰富知识,提升专业素养,做一名优秀的语文老师。

小语花开满园春

经过五轮紧张激烈的角逐,获奖者名单终于新鲜出炉了。此次比赛,梅江区客都小学的史利平等三位老师荣获特等奖,兴宁市第一小学的刁苑等六位老师荣获一等奖。


问渠那得清如许,为有源头活水来。”第三届小学语文教师专业素养大赛已圆满落下帷幕,但它更是一个新的起点,激励着我市小学语文教师在日后的教学工作中不断地学习、反思、完善、创新,提升自身的专业素养,树立独具一格的教学风格,相信我们的语文课堂一定会呈现多姿多彩、生机勃勃的景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