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教育要闻

序章开启,踔厉奋发

——市教育局召开全市教研工作会议

梅州教育局 edu.meizhou.gov.cn时间:2021-02-25 浏览次数:-

一元复始,万象更新,2021年的画卷在春风中徐徐展开。为开好局,起好步,全面推进2021年全市教学研究工作,224日上午,市教育局召开了全市教研工作会议。市教育局副局长朱志强,教师发展中心主任李文贞,各县(市、区)及市直学校教研工作负责人,市教师发展中心教育科学研究室全体教研员参加了会议。


2021022501.jpg


教育科学研究室负责人肖永刚部署了教师发展中心教育科学研究室2021年的工作计划,主要包括加强对中考、高考新方案与新课程、新教材的研究与指导;聚焦教师主业,以课堂改革、教学评比提升教学水平;进一步加强中小学课外阅读指导,有序推进读书活动开展;开展丰富多彩的教科研活动,搭平台多渠道加强教师队伍建设,提高教师执教水平等九个方面的工作。

五华县、梅江区教研工作负责人结合各自的实际作了教研工作计划交流。新年伊始,针对各县(市、区)新成立教师发展中心教研队伍的情况,市教育科学研究室正高级教研员刘应成勉励大家要牢记教研工作者的初心,明确使命,精诚团结,情满事业,以积极向上的心态,咬定教研不放松的韧劲,在教研阵地脚踏实地,探索创新,为梅州教育的发展进步作贡献。

曾宪梓中学、大埔县教研工作负责人就“聚焦课堂教学变革,构建科学评价体系”课堂教学评比展示活动进行了经验介绍和情况反馈。作为该项活动的牵头人,市教育科学研究室正高级教研员张书良就活动的推进和优化作出总结,强调加强试点单位典型案例宣传;进一步优化评比细则和方案,在保证公平公正的同时提高效率;评价标准先行,让一线教师学懂学透评价标准,以此推动教学变革,力求优质高效,全面提升我市教师教育教学的能力和水平。

市教师发展中心主任李文贞高度评价了教研部门的工作成效及作风。认为市、县(市、区)教研部门紧紧围绕教研机构职能,在服务学校教育教学、服务教师专业成长、服务学生全面发展、服务教育管理决策方面开展了扎实有效的工作。并希望广大教研工作者要不断改进常规教研工作,不断探索新时期教研工作的新样态,创新教研模式,在“互联网+教研”“教育信息化2.0行动计划”中发挥引领和支撑作用。


2021022504.jpg


市教育局副局长朱志强在总结发言中,充分肯定了各位发言人及教研工作者的干劲和热情,并就会议中提到的问题、存在的困惑进行了点评和指导。他就2021年几项重要工作提出了相关要求,并用习近平总书记的三牛精神勉励广大教研工作者:要发挥孺子牛精神,进一步加强高考备考工作,全面服务学生成材;要弘扬拓荒牛精神,积极推进课堂教学评比展示活动铺开;要秉承老黄牛精神,发挥领头雁的作用,充分发挥教研职能,促进教育质量提升。

一年之计在于春,春天是播种的季节,是耕耘的季节,是充满希望的季节。“老牛亦解韶光贵,不待扬鞭自奋蹄”,作为正当其时的教研工作者,更要主动作为,敢于担当,做服务师生的孺子牛,做教育创新的拓荒牛,做献身教研的老黄牛,踏踏实实、勤勤恳恳耕好我们的责任田。

2021,序章已经开启,只待踔厉奋发,精耕细作致千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