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教育要闻

携手名师 共同成长

——梅州市2020年初中教师职务培训物理学科送培送教活动顺利举行

梅州教育局 edu.meizhou.gov.cn时间:2021-04-07 浏览次数:-

梅州市2020年初中教师职务培训物理学科送培送教活动于330日在广东梅县外国语学校举行,本次活动由梅州市教师发展中心主办,中国教师教育网承办,广东梅县外国语学校协办,中国教师教育网黄伟城老师主持。参与本次活动有佛山市顺德区教研室周璐老师、梅县区物理教研员邓旺生老师和梅县区初中物理学科骨干教师代表。

本次活动采取主会场现场参与和分会场网络直播相结合的方式,安排了示范课例观摩、说课评课、专家点评和专题讲座等一系列研修内容


第一环节:示范课例观摩

第一节示范课由广东梅县外国语学校黄子眉老师执教《功和机械能》(第一课时),黄老师通过播放学生日常调整座位时候的情景视频,从学生的生活情景出发,引入课程内容。接着,通过分析广东近五年的中考物理命题内容,以小组合作的方式帮助学生梳理知识点。最后,根据梳理的知识点和考点,设置习题,循序渐进,一一突破重难点。黄老师巧妙的课堂设计、灵活的教学方法,学生主动探究、大胆表现,充分展示了 “以生为本,以学定教,学为中心”的课堂样貌。

【黄子眉老师授课】

第二节示范课由梅州市学艺中学杨玉坤老师执教《浮力复习课》(浮力公式的选择与应用专题)。杨老师根据学生现有的知识储备,通过与学生交流互动的方式,帮助学生掌握浮力公式的四种类别:阿基米德原理、浮力的由来、称重法、平衡状态。接着,通过具体的案例,梳理浮力公式的适用条件,让学生更好的理解并运用。杨老师深入研究教材,讲解细致到位,有序与学生交流互动,整堂课自然流畅、节奏明快。

【杨玉坤老师授课】


第二环节:说课评课、专家点评

两位授课老师分别从课前预设、课上生成、课后效果及重难点的把握等进行总结和思考,其他听课老师也积极分享听课感受;梅县区物理教研员邓旺生老师对两节课例逐一点评,两位老师示范课充分体现“理念好,目标明,手段好,效果佳”等特点;最后,佛山市顺德区教研室周璐老师与现场老师进行深入交流和精心指导,并提出课堂改意见,建议老师授课的过程中要注重精炼知识、简明板书设计、情景设置有趣、关注学生状态。

11.jpg

【说课环节】

22.jpg

【同伴评课】

33.jpg

【邓老师评课】                                                                                  【专家点评】


第三环节:专题讲座

下午,周璐老师开展了以《初中物理校本教研与教学策略研》为主题的讲座。周老师凭借多年备考经验,根据物理学科的特点,从校本教研、研习课标、课标教材、高效课堂等方面做了精彩的分享,赢得了教师们的一致好评,教师们纷纷表示此次活动接地气、指导性强。

【周璐老师授课】


【现场听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