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教育要闻

发挥满天星大本营作用,助推校园足球健康发展

梅州教育局 edu.meizhou.gov.cn时间:2021-04-23 浏览次数:-

20191月底,全国校足办、广东省校足办、梅州市教育局与广州富力足球俱乐部有限公司、富力足球学校签署《协同建设梅州市青少年校园足球“满天星”训练营战略合作框架协议书》,至2年多了!梅州市将富力足球学校确定为梅州市青少年校园足球“满天星”训练营的大本营,作为推进我市体教融合的试验田,借助富力足球俱乐部、富力足球学校的技术和专业优势,助推我市校园足球健康发展2019年以来富力足校大本营派出高水平教练团队进校园开展足球训练 1152次,19所学校 324次到富力足球学校进行训练和比赛,组建了45支校园足球运动队参与活动的队员共 1000多名共有10多名校园足球运动员进入富力足球学校就读,扩大富力足球学校的选材范围和成效。

一、成立组织机构,组建高水平教练团队

富力足球学校高度重视梅州市青少年校园足球“满天星”训练营大本营的建设工作,严格按照《教育部等六部门关于加快发展青少年校园足球的实施意见》、《全国青少年校园足球“满天星”训练营工作规范》、《梅州市青少年校园足球“满天星”训练营建设方案》等文件要求,成立组织机构,建设高水平教练团队,遴选出负责人1名、富力阿贾克斯青训外教2名,中方教练组教练员4名、翻译2名,组成“满天星”训练营富力足校大本营教练团队,实施入校教学训练任务。


西蒙富力阿贾克斯青训外教


啊杨富力阿贾克斯青训外教


二、组建网点学校球队,梯队建设稳步推进

在市、县教育局以及各学校的配合下,富力足球学校大本营先后进入到梅县区、兴宁市、五华县、平远县和大埔县的中小学开展校园足球精英运动员活动。目前梅县区、兴宁市、平远县、大埔县11所小学,4所初中,共15所学校作为富力足球大本营精英运动员培养的网点学校。

2019年和2020年开展活动的基础上,2021年,网点学校的梯队建设更加扎实。梅县区丙村小学、梅县区松口镇中心小学、梅县区雁洋镇中心小学、梅县区松源镇中心小学、兴宁市齐昌小学、兴宁市实验学校、平远县第一小学、平远县实验小学、大埔县张云栽实验小学、大埔县大埔小学、大埔县第二小学等各网点学校至少建设3支梯队,小学1-2年级、3-4年级和5-6年级分别至少建立一支队伍,每支队伍不少于14人,其中女足不少于4人。青训网点不断扩大,富力&阿贾克斯青训理念深入人心。






三、加强教练力量,持续提高教学水平

(一)以点带面,培养特色学校足球教练员。

基层青训,教练是关键。截至目前,富力足球学校和市教育局开展了4期校园足球精英教练员培训班课程,向100多名校园足球特色学校的教练员,传授最新、最全面的富力阿贾克斯青训理念。

(二)加强集体教研,确保训练质量。

每周一上午,富力足校大本营的教练团队举行例会,总结上周训练效果,研究本周训练内容、重点和难点,确保教学质量。




四、夯实基本功,培养专业人才

按照训练计划安排,下午课后,富力足球学校教练团队便入校训练,时间为70分钟-90分钟,周末则是切磋交流时间,各网点球队集中到富力足球学校与足校梯队进行比赛,交流学习据统计,每学年总课时多达624节,比赛达144场。训练内容以加强球员足球基本功为重点,同时注重学生足球意识及速度、灵敏、反应、柔韧等方面的素质培养。在球员12岁时,富力足球学校从中挑选优秀队员进入广州富力足球俱乐部梯队。

两年多来,20名校园足球的小球员通过选拔进入梅县富力足球学校各年龄队梯队,实现了校园足球与专业足球青训的接轨。





五、因地制宜,打造独特的精英培养模式

富力足球学校大本营还重点加强对大本营附近的梅县区丙村小学、雁洋小学、松口小学、松源小学等学校的指导,充分利用专业足校资源和当地教育资源“文体并进,学训保证”,加强本土化培养的发展理念,打造出独特的“校园足球+职业培养”模式。坚持以不脱离校园,不脱离家庭和不脱离社会为原则,开展精英运动员培训模式。   

  





六、是加强督查,确保活动落实到位

市教育局加强对大本营建设的督查和考核,充分发挥梅州市青少年校园足球专家委员会的作用,对大本营活动的开展进行定期和不定期的检查,确保活动顺利开展。



聚是一团火,散是满天星”。通过大本营活动的带动和辐射,在各方的共同努力下,目前训练及管理工作已走上正轨,训练成效显著,球员们个人基本技术团队战术配合都有了明显的提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