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教育要闻

阅读启智,书香润心(二)

——推进中小学课外阅读指导工作之“世界读书日”活动推介(二)

梅州教育局 edu.meizhou.gov.cn时间:2021-04-25 浏览次数:-

经史子集,传承中华文脉;诗词曲赋,浸染沁人书香。2021年是建党100周年,是“十四五”规划开局之年,也是教育进入高质量发展阶段的关键之年。为全面落实基础教育课程改革要求,持续推进我市各小学营造良好的书香校园读书氛围,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助力梅州教育振兴和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在梅州市教育局教师发展中心的精心指导下,我市各小学开展了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课外阅读推广活动,精彩不断,亮点纷呈:

文化传承,书香一小

立身以立学为先,立学以读书为本。”丰顺县汤坑镇第一中心小学把课外阅读作为语文教学的一项重要内容,制定阅读课程,通过阅读分享或阅读指导课、结合“快乐读书吧”等有效措施大力推广课外阅读,效果显著。

学校号召各班努力优化阅读环境,美化班级图书角,营造浓厚的阅读氛围;并通过制定读书公约,培养学生热爱读书,自觉读书的良好行为习惯。

为切实推广课外阅读,学校还开展了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阅读活动,如结合整本书阅读绘制思维导图、红色故事演讲比赛、做读书卡、亲子诵读活动等,真正让学生“乐读”、“美读”,在读中感受语言文字的形态美、意态美和韵律美,受到情的感染,美的熏陶。




以书为友,悦读精彩

读书之乐乐陶陶,起并明月霜天高。”平远县第一小学通过搭建课外阅读阵地,为学生课外阅读保驾护航:每天晨读开展围绕校本教材《成语故事》的讲故事活动,利用大课间时间进行经典诵读,每周升旗仪式后进行诵读展示;每周开设语文课外阅读指导课,结合快乐读书吧,开展经典鉴赏、诵读指导或班级读书会;学生通过《大阅读手册》做好每天的课外阅读记录,同时积极发动家长和学生进行亲子共读,共享读书乐趣。

学校坚持办好每年一届的校园书香节,开展了“和好书交朋友”征文、读书卡制作、思维导图绘制、课本剧表演、读书小视频制作等系列活动,激发了同学们对知识的渴求和向往,营造了浓郁的校园读书氛围。


氤氲书香,浸润锦绣

最是书香能致远,腹有诗书气自华。”兴宁市锦绣学校围绕书香校园建设,努力践行“我读书,我快乐,我成长”的理念,开展了丰富多彩的“阅读+”系列活动:

为保证学生阅读时间,锦绣学校坚持不懈开展“一日三读”,提倡并鼓励学生每天在家自觉读书不少于半小时;同时加强“书画班级”环境建设,营造教室书香氛围。

学校结合“快乐读书吧”进行阅读指导,组织各班每月举办一次“班级读书会”,举办“品读经典,书香锦绣——‘阅读+’展示活动”阅读分享会;并通过班级图书漂流活动、“让阅读成为习惯,让书香飘逸校园——21天好习惯养成”活动,在校园形成好书先读为快的愉悦读书氛围。

自动转存图片

享受阅读,品味书香

读书不觉已春深,一寸光阴一寸金”。走进五华县河东镇第一小学校园,浓浓的书香气息便扑面而来。瞧:校园楼道、走廊展示读书名言、名人寄语,让师生在匆匆行走中驻足、感悟;学校的悦读吧名著荟萃,是同学们课余最喜欢的去处;班级图书角被布置得或温馨,或典雅,内容丰富多彩;每周一节的课外阅读课,同学们在课堂上静心阅读;三周一次的课外阅读分享课,孩子们更是格外珍惜。阅读分享后的阅读单图文并茂,赏心悦目,读后感也写得深刻到位,发人深思……一系列活动的开展,极大程度地激发了同学们的读书热情,人人以读书为乐,处处见书香少年。



书香为伴,筑梦前行。通过阅读活动,传承经典,感受书韵,进一步营造了全民阅读的良好氛围,让书香弥漫校园的每一个角落,让书香沁入每一个孩子的心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