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教育要闻

阅读启智,书香润心(三)

——推进中小学课外阅读指导工作之“世界读书日”活动推介(三)

梅州教育局 edu.meizhou.gov.cn时间:2021-04-26 浏览次数:-

书籍是人类进步的阶梯,阅读是摆脱平庸的途径,加强课外阅读,有助于拓展学生的视野,涵养学生的心智,落实立德树人的任务。自市教育局制定的《关于进一步加强中小学课外阅读指导的实施方案》实施以来,我市中小学各级各类学校加大了推进课外阅读指导工作的力度,开展了阅读分享、阅读指导、经典诵读、演讲比赛等丰富多彩的阅读活动,营造了浓厚的读书氛围。

梅州市曾宪梓中学:传承客家文化 营造书香校园

为进一步推动学校教育发展,激发教师、学生的读书热情,活跃校园文化,营造良好的读书氛围,梅州市曾宪梓中学持续开展了以“传承客家文化,营造书香校园”为主题的系列读书活动。通过成立“爱吐纳阅读分享会”、开设阅读指导讲座、开展形式多样的读书分享活动,创设温馨优雅的读书环境,让学生充分体验读书的乐趣,进一步提高了全校教师学生的道德修养和文化底蕴,有力地推动了学校的教育改革发展。

爱吐纳阅读分享会”成果

蕉岭中学:阅读润泽青春,书香满溢校园

为贯彻新课标教育教学理念,进一步激发全校学生读书的兴趣,营造浓厚的读书氛围,帮助学生养成爱读书、会读书、读好书的读书习惯,用阅读充实心灵,提升审美修养和人文底蕴,建设书香校园,蕉岭中学开展了一系列特色阅读活动。在阅读课程的设置方面,做到阅读与学科教学融合,包括课外阅读教学课程化、课内阅读教学向课外阅读延展,精心编撰校本教材,建构具有地区特色、符合学生学情、迎合时代需求的阅读教材等。其次设立“读书节”,开展丰富多彩的课内外活动,包括进行古典文学知识竞赛、“读书滋味长”征文比赛、“我是书香青年”演讲比赛、课本剧表演大赛,以及开展读书心得交流会;读书笔记展示等。

知识竞赛

课本剧表演大赛

广东梅县外国语学校课外读书活动推介

广东梅县外国语学校以“大语文”教育思想为指导,以大量阅读为主要途径,以建设有品位、有特色的“书香校园”为落脚点,每年4月份开展读书月系列活动。活动期间开展以阅读为主题的国旗下的演讲,各班举办 “好书推荐分享会”,开展主题海报征集比赛、读书角评比、读书笔记展览、读后感评比、读书交流会、诗词朗诵比赛、成语大赛、书写大赛、举办专题讲座等丰富多彩的活动。通过广泛阅读、培厚底蕴、引领学生运用正确的阅读方法,有计划有效果地阅读经典、阅读思想、阅读文化、阅读精神。

大埔县虎山中学读书活动推介

为把学生培养成为“会做人、能健身、善学习、懂感恩、负责任、有担当”的高素质人才,近年来,虎山中学以“三生教育”为重要抓手,以精神文化立校,以教学质量强校,以改革创新兴校,大力开展精品+特色的第二课堂活动,特别是课外阅读活动在我校开展得如火如荼,如“快乐阅读,智慧成长”读书比赛、“好书我来荐”活动、“以圣人为友,与经典同行,爱上经典,分享阅读”演讲比赛、“寒假读一本好书”征文比赛、“阅读之星”评选活动和“优秀语文课外读书笔记”评选活动等。丰富多彩的课外阅读活动,已成为虎山中学教育教学工作的特色品牌。




梅江区联合中学:翰墨贯古今,诗书涵中外

梅江区联合中学把“书香校园”作为学校文化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积极实施“中学语文课外阅读指导活动”计划,通过完善阅读方案,提供有力保障,美化校园环境,打造儒雅校园,开设经典阅读,保障阅读效果,创新读书活动的方式等多重举措,为培育知书明理的书香学子创造了良好的条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