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教育要闻

2021年广东省基础教育高中思想政治学科教研基地(梅州)与梅州市戴璇名师工作室团队能力提升培训班在嘉应学院顺利举行

梅州教育局 edu.meizhou.gov.cn时间:2021-09-01 浏览次数:-

818日—21日,2021年广东省基础教育高中思想政治学科教研基地(梅州)与梅州市戴璇名师工作室团队能力提升培训班在嘉应学院顺利举行。



培训分两个阶段进行,第一阶段是广东省基础教育高中政治学科教研基地(梅州)项目实施方案论证会暨学科基地启动仪式,参加此次活动的专家有广东省教育研究院教研室教研员陈式华嘉应学院教育科学院院长范远波教授嘉应学院政法学院副院长侯聪玲副教授嘉应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谢基昌教授和梅江区教师发展中心主任思政学科正高级教师丘广辉。来自嘉应学院教师发展中心执行主任林爱芳教授、田守凯副主任以及基地核心团队全程参与了此次活动。



广东省基础教育高中政治学科教研基地(梅州)项目负责人思政学科正高级戴璇老师作项目建设实施方案介绍,他分别从指导思想、背景与目标、阶段任务与进度、具体项目要求与计划、预期成效和成果、项目建设保障条件等六个方面,对实施方案进行了详实的立项陈述。

戴璇老师表示,迈进新征程,把握新机遇,担当新使命。通过学科教研基地项目的建设,改革课堂、落实德育,深化课程教材教学研究与实践、学科育人研究与实践、学科教师成长规律与培养的研究与实践;探索提升教师综合素养和促进高中思政学科发展的路径,更好的落实新课标新理念,推动课堂教学改革,转变教育教学方式,提升课堂教学的质量和效,改变以往以应试为导向、学生学业负担过重、重课内轻课外、重知识轻能力、重书本轻实践等现象,努力探索全新高中思想政治学科教学样态。

专家们对项目建设实施方案表达了高度的肯定与认可,认为方案选题具有较强的时代性、针对性和指导性,并对教研基地提出了一些建设性意见。接着进行了项目启动仪式。



第二阶段是梅州市戴璇名师工作室和基地团队能力提升培训,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专题讲座、小组研讨等培训形式紧密有序开展受邀参加授课的嘉宾有嘉应学院教育科学学院范远波院长、嘉应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刘加洪教授、华南师范大学刘石成副教授和深圳市罗湖区教研员万雪梅老师等学术专家。专家老师们风趣幽默的教学风格,结合思政学科的特点及需求,运用大量鲜活的案例,为学员们答疑解惑,指明政治教研教学的前进方向

本次培训旨在通过交流研修平台,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聚焦思政课程主要内容和教学存在问题,积极创新教研方法、形式与途径,促进教研基地成员专业成长,从而推动梅州市中学政治教育教学的进步。



学员们纷纷表示此次培训获益良多,此后更加努力行课堂教学改革,大胆创新教法,构建具有梅州特色的思政课堂,为促进梅州教育发展砥砺前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