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教育要闻

雄关迈步

——广东省基础教育高中综合实践活动教研基地(梅州)项目建设方案论证会暨团队能力培训活动顺利举行

梅州教育局 edu.meizhou.gov.cn时间:2021-09-01 浏览次数:-

为贯彻落实中央、国务院及省委、省政府关于全面深化新时代教师队伍建设改革和教育教学改革有关部署要求,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充分发挥教研工作对保障基础教育质量的重要支撑作用,推动基础教育高质量发展,广东省教育厅于202012组织开展广东省基础教育教研基地项目建设工作。经过各地市推荐、全省遴选,梅州市高中综合实践活动教研基地被批准为2021年广东省基础教育学科教研基地项目,也是广东省唯一的高中综合实践活动教研基地。

广东省高中综合实践活动学科教研基地(梅州)项目建设方案论证会暨团队能力提升培训班于2021827—28日在嘉应学院举行。此次的培训分为两个阶段进行,一是项目建设方案论证会,二是团队能力提升培训。

一、项目论证展宏图

27日上午举行的项目建设方案论证会中,广东省高中综合实践活动学科教研基地(梅州)项目的负责人——梅州市教师发展中心郑建河老师从项目建设背景、目标任务、进度安排、人员分工、经费使用、预期成效、保障条件等方面详实地阐述了实施方案。



广东省教育研究院综合实践活动教研员胡军苟、广东省教育研究院高中物理教研员余耿华、嘉应学院教育科学学院院长范远波、嘉应学院物理与电子工程学院院长王小增、梅州市教师发展中心主任李文贞、梅州市教师发展中心正高级教师刘应成等专家都充分肯定了项目的前期准备工作,对项目实施方案给予了较高的评价。



专家们一致认为:项目的立意高,能准确把握当代教育改革的脉搏;项目的研究追求创新,举措得力、操作性强;项目体现了人心融合、组织融合、手段融合、渠道融合;团队实力强劲,基地项目研究辐射面广,预期成果丰厚。同时,专家们也从不同角度提出意见和建议:譬如评价指向要更明确,信息技术要与学科教研的要素相整合等。

二、团队培训促提升

学科基地的建设离不开教师教学与科研能力的提升与发展。对此,接下来的培训以教师教学与科研能力提升为目标,结合当前高中综合实践活动学科的现状与需求,全面提高参训教师的积极性与参与度,增强培训的整体实效。

为提高教师的教研论文写作能力, 27日下午,项目组邀请了韩山师范学院张恩德教授做了专题讲座,张教授热情洋溢地讲解了教研论文的选题、框架架构、摘要、关键词等写作技巧和方法,指导项目组要有“文科的文笔,理科的思维”,多阅读多积累,让学员们深受启发。

为促进教师科研能力的提升,28日上午,嘉应学院教育科学学院杜德栎教授为学员做了《教师的教育科研使命与作为》的讲座。杜教授以“一个爱好”、“一个课题”、“一个价值点”和“一个收获”这形象生动的“四个一”开场,启发基地的16名成员思考教师的教育科研使命(为什么)、教师做教育科研存在的问题、教师怎样做教育科研,并围绕课题研究的“如何选择研究的课题” “立项申报书的填写” “课题实施的四大策略”和“课题成果的撰写”进行了详细的介绍,干货满满,让学员们受益匪浅。

为进一步推进基地项目的开展与落实,28日下午,基地成员到充满书香气息的413生态课室开展主题沙龙活动。在基地负责人郑建河老师的引领下,小组成员畅所欲言,提出自己对基地项目方案的意见与建议,成员之间讨论热烈,碰撞出智慧的火花。沙龙主要讨论了学科教研基地项目建设的主要任务内容、基地项目建设资金的使用项目、以及基地项目实施期间内要完成的教研成果。



下一步,项目组将将紧扣新时代目标思维开展教研活动,落实学科育人价值,开展好常态化、有效化、特色化的综合实践教研活动,进一步完善项目实施方案,开展课程教学改革研究与实践,发挥教研对基础教育高质量发展的重要作用,要打造欠发达地区(梅州)综合实践活动教研新模式。



雄关漫道真如铁,而今迈步从头越。我们将凝心聚力谋发展,承担起立德树人责任,担起教书育人使命,探索出一套适合高中综合实践活动发展的新思路新方案,为梅州的梅州教育高质量发展奠定坚实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