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教育要闻

提质优化,为了更美好的教育

——市教育局开展初中高质课堂与作业优化设计调研活动

梅州教育局 edu.meizhou.gov.cn时间:2021-09-10 浏览次数:-

为认真贯彻《关于进一步减轻义务教育阶段学生作业负担和校外培训负担的意见》及《教育部办公厅关于加强义务教育学校作业管理的通知》,进一步提高课堂教学质量,加强对作业优化设计的指导,97日、9日,市教育局副局长李杏玲带领教师发展中心教研室中学学科教研员到梅州市学艺中学和广东梅县东山中学(初中)开展初中高质课堂与作业优化设计调研活动。



  

本次调研活动包括集中交流和学科视导研讨两个环节。在集中交流环节,与会人员首先听取了学校“提高课堂质量,优化作业设计”的专题汇报。学艺中学和东山中学均高度重视“双减”工作的落实落地,通过加强政策文件学习,建立健全管理制度等举措严控作业布置总量,同时进一步加大课堂教学改革的力度,尝试布置分层作业,让“学困生树立信心,中等生夯实基础,学优生提升能力”。





  

市教师发展中心主任李文贞指出,在新形势下,教育工作者要转变育人观念,课堂教学要从以老师讲授为主向以学生为主体转变;要研究科学设置作业,针对不同层次的学生要做到分层布置,分层批改,分层辅导,切实减轻学生的作业负担。目前,市教师发展中心教研室已经起草了《梅州市义务教育学校学科作业设计与实施指引》方案,方案正在调研和完善中,争取尽快出台实施。





  

在学科视导研讨环节,教育局领导与中学学科教研员深入课堂听课,了解教师课堂教学改革情况。在研讨环节,各学科教研员立足课程标准,紧扣学科学情特点,就课堂教学的优质高效为老师们提供了切实可行的指导意见。随后,教研员详细了解了老师们在作业设计中的想法和困惑,为优化本学科的作业设计方案收集了相关资料。接下来,教研员将根据我市初中学业水平测试情况、义务教育质量监测结果及一线教学需求,进一步优化义务教育学校学科作业设计与指导方案,增强对学科作业设计与实施的指导力。







  

市教育局副局长李杏玲充分肯定了市教师发展中心教研室和学校在“提升课堂教学质量,优化作业设计”方面所做的大量工作和积极探索。她提出,“双减”之下,新学期教育教学的工作重点首先是提高课堂教学质量,通过实施有效教学提质减负。其次为减轻作业负担,减轻作业负担不是单纯的少布置或不布置家庭作业,而是提高作业的有效性,以科学的设计提高学生做作业的积极性和学习兴趣,为国家培养更多会思考的创新型人才。李杏玲副局长说,教育研究的着眼点始终在学生,教改的着力点始终在教师,希望各学科教师进一步树立先进的课程观、教学观,进一步改进教学方法,丰富教学手段,努力成为有目标、有策略、有行动的专业化发展型教师。


  

面对“双减”新政策,市教育局将落实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全面铺开全市中小学高质课堂教学评比展示活动,提高课堂教学效率;加强对作业优化设计的研究与指导,确保提质减负。努力创办更优质更美好的教育,让我们的孩子以更清亮的眼眸、更轻盈的双肩、更轻快的步伐,奔向更美好的未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