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教育要闻

新政落地 研训先行

——我市组织“如何开展单元作业设计教研”专项培训

梅州教育局 edu.meizhou.gov.cn时间:2021-09-15 浏览次数:-

贯彻落实教育部《关于进一步减轻义务教育阶段学生作业负担和校外培训负担的意见》,切实提高市县学科教研员在“双减”政策下的教科研水平和单元作业设计教研指导能力,914日上午,“梅州教研大讲堂”在市教育局三楼学术报告厅组织开展了专项培训。各县区教育局分管教师发展中心领导,市县教师发展中心主任及分管教研、师资培训工作副主任,市县教师发展中心研训教师共171人参。活动由市教师发展中心主任李文贞主持市教育局副局长李杏玲出席大讲堂并作讲话。

本次专培训活动采用线下分会场集中+远程互动的形式,由县区交流发言、专家点评、专题讲座和互动交流等四个环节组成


在县区交流环节,梅县区五华县教师发展中心代表分别就“梅州教研大讲堂”第一期学习后的思考、行动困惑作分享。

上海市教委教研室项目研究部主任张新宇博士充分肯定了两县分享的教研思考、行动与探索,同时也就两县的教研工作思路提出了建设性意见。

在专家讲座环节,张博士《如何开展单元作业设计教研》为主题,以上海市教委教研室从2009年启动并一直持续至今的作业项目研究和成果为实例,从单元作业设计质量评价、单元作业设计思路与方法、单元作业设计教研活动组织等方面展开培训。

整个培训过程还穿插了不少互动环节。张博士不时以提问的方式组织市县教研员参与研讨,使培训活动流程顺畅、环节紧凑、气氛活跃、参与度高。参训人员对培训组织、培训专家和培训主题等方面纷纷留言表示“非常满意”“满意”,一致认为本次专项培训“很及时、很实用、很有效”“提高认识,收获多多”,同时希望“多组织系列性学习”“多开展活动”。

李杏玲副局长对市教师发展中心在特殊时期能充分利用信息技术手段、以线上+线下的方式组织全市教研员统一进行教研活动表示肯定。她强调:一要正确认识“双减”的重要意义,要站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战略高度加以认识和考量,将“双减”政策的要求贯彻落实到各项工作中;二要明确教研体系肩负的使命,融合市、县、校三级教研团队和名师力量,充分发挥专业团队研究、指导、引领的功能和作用;三要着力在“堵点”上突破,通过组建团队、开展专题研修活动等形式,提升教研团队、骨干教师作业设计指导能力,切实发挥好作业育人功能,帮助学生巩固知识、形成能力、培养习惯,帮助教师检测教学效果、精准分析学情、改进教学方法,促进学校完善教学管理、开展科学评价、提高教育质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