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教育要闻

打造高效优质课堂,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

——市教育局召开全市中小学高质课堂教学评比展示活动总结暨第二阶段活动启动会

梅州教育局 edu.meizhou.gov.cn时间:2021-11-15 浏览次数:-


为深入贯彻国家《关于进一步减轻义务教育阶段学生作业负担和校外培训负担的意见》和《广东省推动基础教育高质量发展行动方案》,按照《梅州教育振兴五年行动计划》工作部署,1112日,市教育局召开全市中小学“聚焦课堂教学变革,构建科学评价体系”高质课堂教学评比展示活动总结暨第二阶段活动启动会。市教育局党组书记、局长彭旭出席会议并作动员讲话,副局长罗涤权主持会议,副局长李足新、李杏玲,党组成员丘凯英,市教育局人事科、督导室、市教师发展中心负责人,市直学校校领导,各县(市、区)教育局领导,市及各县(市、区)教师发展中心相关人员参加了会议。


彭旭局长发表动员讲话


彭旭局长在动员讲话中指出,在“双减”政策背景下,高质课堂教学评比展示具有重要意义,教师队伍一定要时刻关注“教书育人”这项主业;一定要认清形势,时刻不丢 “课堂教学”这块主阵地;一定要科学规划,精心部署,时刻紧绷 课堂“提高效率”这根主弦;紧紧围绕加快振兴梅州教育发展的主线,办好梅州人民满意的教育。彭旭局长提出了三点要求:一是统一思想,提高认识,课堂教学变革势在必行;二是全面铺开,全力以赴,掀起课堂教学改革的高潮,进一步推进课堂教学的变革和转型;三是加强领导,完善机制,落实完善激励措施政策。


罗涤权副局长主持会议


市教育局李杏玲副局长介绍了全市中小学高质课堂教学评比展示活动第一阶段活动总体情况。活动自20209月启动以来,积极探索课堂教学的新模式和新方法,在广大教师中掀起开展课堂教学变革研究的热潮。2020-2021学年,五华县、大埔县、广东梅县东山中学、梅州市曾宪梓中学4个试点单位共有5942名符合年龄条件的青年教师参加了校级课堂教学评比展示活动。其中,五华县和大埔县共随机抽选了380名教师参加县级评比展示活动。在12场市级课堂教学评比中,来自4个试点单位的70名参赛教师呈现了精彩高效、各具魅力的示范课堂,共评出一等奖课例12项,二等奖课例25项,三等奖课例33项。


李杏玲副局长介绍第一阶段活动情况


第一阶段的评比活动初步实现了“总结一批高效的课堂教学经验,形成一批先进的教学模式,积累一批优秀的课堂教学资源,打造一支教学能力优秀的教师队伍”的预定目标,为全市全面铺开课堂教学评比展示活动提供丰富的实践经验。


市教育局领导为试点单位颁发优秀组织奖


第一阶段试点单位代表大埔县教育局和五华县水寨中学在会上作活动经验介绍。据试点单位代表介绍,高质课堂教学评比展示活动最大的亮点就是“标准引领、全员参与、随机抽选”,在基层学校反响热烈,营造了“比学赶帮超”的教研教改氛围,进一步夯实了学校校本教研工作,打造了一批精品高效课堂,提升了教育教学质量。试点单位表示通过高质课堂评比展示活动,学校领导和老师们都切身感受到了高质课堂活动所倡导的教育教学新理念,有效促进了学校教师间的相互学习,为教师们搭建了一个挖掘潜能展示风采的平台,真正达到了让“教学研究常起来,学校师生动起来,课堂质量高起来”的目的。



试点单位代表介绍经验


市教师发展中心主任李文贞同志对《梅州市中小学“聚焦课堂教学变革,构建科学评价体系”高质课堂教学评比展示活动第二阶段实施方案》作了解读。据介绍,第二阶段活动时间为20219月至20238月,活动将在全市范围内全面铺开,模式仍为逐级评比,分为校级青年教师全员评比、县级按比例抽选评比、市级随机抽选人员评比并进行优课展示。此外,梅州市教育局将对参加活动并取得优异成绩的教师(各学段、学科市级优秀课例第一名),推荐其参评梅州市教学工作先进教师(不占各单位推荐名额)。市教师发展中心教研室正高级教师张书良同志对《梅州市高质课堂教学评价标准指南(试行)》作了解读。张书良老师的解读明确了课堂教学变革的方向和评价标准。该评价标准既有对教师“教好”的量化,又有对学生“学好”的评价。



活动负责同志解读第二阶段实施方案和评价指南


罗涤权副局长对开展第二阶段的高质课堂教学评比展示活动提出三点希望:一要坚定决心,迅速行动。二要上下联动,狠抓落实。三要强化机制,赛出质量。罗涤权副局长表示,这是一项复杂而艰巨的工程,需要全市教育部门和各地各校科学规划,突出重点,分步实施,加强保障。

课堂是教育的主阵地,是教学的生命线,课堂教学变革是基础教育改革的必然趋势和必然要求。高质课堂教学评比展示活动第二阶段启动会的召开,标志着我市高质课堂教学评比活动进入新的阶段,吹响了新时期梅州教育的奋进号角,指明了深化基础教育综合改革的方向,开启了梅州打造高效优质课堂、办好人民满意教育的新征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