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教育要闻

诵千古诗词 传华夏文明

——梅州市小学师生古诗词诵读大赛完美收官

梅州教育局 edu.meizhou.gov.cn时间:2021-11-23 浏览次数:-

中国是一个“诗的国度”,可以说:不读诗词,不足以知春秋历史;不读诗词,不足以品文化精粹;不读诗词,不足以感天地草木之灵;不读诗词,不足以见流彩华章之美。



为增强我市师生对古诗词的热爱,丰富文化积淀,传承和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增强民族自信和文化自信,由梅州市教育局主办的梅州市小学师生古诗词诵读大赛于1119日在梅州市实验小学多功能厅圆满落幕。此次大赛分线上个人赛和现场小组赛。线上个人赛于10月上旬启动,全市共有53000多人参加;现场小组赛由各县(市、区)通过初选推荐小学生组和教师组各一个代表队参加市级角逐,现场选手多达310人,诵读的篇目多达70篇,其中参赛人数最多的师生代表队达到了56人。比赛全程进行线上直播,当天上午观看的人数约八万多。



此次大赛,得到了市、区领导的高度重视。市教育局副局长李杏玲、梅江区教育系统党委书记钟小明亲临小组赛比赛现场。大赛组委会还邀请了嘉应学院教师教育发展中心口语教研室主任钱书新,嘉应学院文学院黄之栋博士,市山歌剧团业务部部长、导演、市舞蹈家协会副会长黄惠君,市广播电视台交通广播主持人李海梅和原市教育局中学语文教研员黎红明担任评委。




比赛现场,各代表队所诵读的篇目从豪放到婉约,从田园到战场,从江南到塞外,从人生到家国,从思家怀乡到金戈铁马,从少儿童真到英姿勃发,又到壮志暮年,不仅健康积极向上,有陶冶情操,感人肺腑,催人奋进的力量,而且自成体系、主题突出、旋律优美;带领观众走过了春秋冬夏,穿越了千古,经过了秦时的明月,汉时的关,唐代的大漠孤烟,清代的小桥流水。



孩子们朗朗的童声引领着在座的评委和老师们共同品味诗意中的童心、童趣,追忆那颗永不老去的赤子之心;参赛老师们或读或诵或吟或唱或演,时而激情澎湃、时而舒缓优雅……将脍炙人口、直抵心扉的诗词所蕴含的情怀、品格、精神和力量演绎得淋漓尽致。

经过激烈的角逐,小学生组和教师组分别评出一、二、三等奖。

小学生组获奖名单:

一等奖 梅江区代表队   兴宁市代表队

二等奖 五华县代表队   大埔县代表队  蕉岭县代表队

三等奖 平远县代表队   丰顺县代表队  梅县区代表队

教师组获奖名单:

一等奖 大埔县代表队   梅江区代表队

二等奖 丰顺县代表队   蕉岭县代表队  五华县代表队

三等奖 梅县区代表队   兴宁市代表队  平远县代表队

此外,梅江区、蕉岭县、大埔县和五华县还获得了本次大赛的优秀组织奖。

古人言,腹有诗书气自华。中华古诗词所闪耀的文化灵光,能够涤荡我们的思想、滋养我们的心灵。愿今天的“诵千古诗词 传华夏文明”——梅州市师生古诗词诵读大赛能够激发大家的“诗心”,丰润我们的“初心”。

愿我们人生如诗,诗如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