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教育要闻

“一二三四”模式推动课后服务有效落实

“双减”怎么减,梅州有办法 系列报道(第四期)

梅州教育局 edu.meizhou.gov.cn时间:2021-12-18 浏览次数:-

为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关于进一步减轻义务教育阶段学生作业负担和校外培训负担的意见》精神,加大减轻学生作业负担和校外培训负担(以下简称“双减”)工作经验总结和宣传推广力度,梅州市教育局推出“‘双减’怎么减,梅州有办法”系列报道,聚焦各级各部门、各学校落实“双减”工作的典型经验、工作亮点以及创新举措,大力宣传推广典型案例的好经验、好做法,推动“双减”工作在我市落地见效。接下来,市教育局将根据“双减”工作推进情况,分阶段、分批次发布典型案例,供各县(市、区)、各学校学习借鉴。

课后服务是减轻学生作业负担的重要举措、增强教育服务能力的重要手段。学校是提供课后服务的主体,承担着开展课后服务的主要责任。本期推出的是《“一二三四”模式推动课后服务有效落实》,一起看看梅县区扶外小学如何积极作为,充分利用学校在管理、人员、场地等方面的优势,扎实开展课后服务吧!



双减”怎么减,梅州有办法 系列报道(第四期)

“一二三四”模式推动课后服务有效落实


梅县区扶外小学结合校情实际,着力实施“一二三四”模式,推动课后服务“5+2”模式有效落实。坚持一个原则。秉承家长学生自愿、质量至上、安全第一的原则。划分两个时段。每天16:3017:10为基本托管时段,17:2018:00为素质拓展时段。强化三类岗位管理。一是班主任岗位管理。班主任负责宣传发动、组织报名和日常管理,建立参加课后服务学生的点名册。二是课后服务教师岗位管理。参与课后服务的教师由学校统筹安排、均衡调控,外聘教师由第三方提供有资质的老师担任,要求参与课后服务的教师准时到班、清点人数、认真辅导。三是行政管理岗位。每天至少安排一位校领导、三位行政人员参与课后服务管理工作,负责考核、督查、处理突发事件和参与素质拓展工作。落实四个到位。一是宣传工作到位。多次召开行政会议和教师大会,详细解读课后服务政策要求。通过校讯通、微信公众号、班级群大力宣传发动。二是工作部署到位。结合学校实际制定课后服务具体方案并按要求落实到位。三是后勤保障到位。球场安装8LED射灯,楼梯照明灯改装为声光控感应灯,配置足够的饮用水,新购图书2000多册供班级的图书角使用。四是过程管理到位。每周行政例会专题研究、总结课后服务管理中的好做法和存在问题,不断改进素质拓展项目。目前,学校课后服务开设了围棋、魔方、书法、山歌、机器人、跑操等十多个项目,全校课后服务学生参与率73%,教师参与率100%,学生和家长满意度均达95%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