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教育要闻

提炼名师经验,助推梅州教育发展

——梅州举办首届省市名教师、名校(园)长工作室论坛

梅州教育局 edu.meizhou.gov.cn时间:2021-12-19 浏览次数:-

1214日,主题为“汇智聚力,融创未来”的梅州市首届省市名教师、名校(园)长工作室论坛启动仪式在梅城召开,市教育局长彭旭参加仪式,各县(市、区)教育局分管教师发展中心副局长,各县(市、区)教师发展中心主任或分管省市“三名” 工作室负责人,历届省市“三名”工作室主持人、当届省市“三名”工作室助手或入室学员等约160人参与了本次活动。



本次活动由市教育局主办,市教师发展中心、市教育学会承办,活动将持续至1229日。活动期间,将采取“线下集中+录播展示”的形式开展“1+8”的论坛交流活动,即在嘉应学院设置1个主论坛,在梅州市实验小学、五华县田家炳中学等8所中小学、幼儿园设置分论坛。各论坛将围绕“三名”工作室建设、教师专业发展、“双减”背景下如何提升教学质量等话题进行深入的交流探讨。整场活动既有名师专题报告,也有课堂课例观摩研讨,旨在通过丰富多样的形式,进一步加强我市中小学(含幼儿园、特殊教育、中职学校)名教师、名校(园)长工作室建设,提炼名师经验,树立工作室品牌,打造地方教育名片,充分发挥名教师、名校(园)长在新时代教师、校(园)长队伍建设中的头雁作用,提高各工作室及工作室主持人的影响力,辐射带动全市中小学教师队伍素质的整体提升,为我市基础教育高质量发展提供强有力的人才支撑。



彭旭局长强调,各县(市、区)教育局和发展中心负责同志要高度重视名师名校长队伍的建设和培育,为省市名师、名校(园)长工作室的建设、研修活动的开展与成果培育提供更充足的资金保障和行政力量的支持和指导;各位主持人要进一步提升理论水平和研究能力,带领团队切实围绕梅州教育教学的短板进行深入研究,将工作室打造成孕育独特教学理念与教育思想的摇篮。



据悉,近年来,我市在教师队伍建设方面锐意革新,大力实施“强师工程”,创新构建了“一主两翼”的教师专业发展模型:即以骨干教师、校(园)长培养培训为主线,以校本研修和名师名校长培养为两翼,实现全员培训、梯度培养、全域提升,师资培养培训体系进一步完善。基本完成市县两级教师发展中心机构设立,形成研教训一体化运作模式,名师集群式培养的梅州样式初显成效。从2015年起至今年,三轮省级“三名”工作室中我市有39个。20203月,梅州名师队伍增添了50位有理想信念、有道德情操、有扎实学识、有仁爱之心的优秀教师、校(园)长工作室主持人,并举行了隆重的授牌启动仪式。

截至现在,梅州历届省市名师、名校(园)长工作室共计89个。全市共计700多人次优秀教师、校(园)长成为省市名师、名校(园)长工作室入室学员,吸收网络学员达2200多人。近几年来,省市名师名校(园)长工作室主持人作为领跑者,用心用情,以先进的教育理念、扎实的教学能力、厚实的教育素养,将工作室建设成为优秀中青年骨干教师快速成长的平台和“名师孵化器”,以“师带徒”的培养形式带动一批骨干教师迅速成长,形成“名师孵化名师,名师成为大师”的优秀教师集群式发展的梅州新样式,开启梅州中小学教师队伍建设的新局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