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教育要闻

立足实际 找准路径 提升质量

——彭旭局长受邀参加第九届中国南方教育高峰年会并作主题演讲

梅州教育局 edu.meizhou.gov.cn时间:2021-12-20 浏览次数:-

1218日,由广东省教育厅指导、广东省教育研究院主办的第九届中国南方教育高峰年会召开。峰会以“基础教育高质量发展:新理念、新路径、新举措”为主题,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进行。教育部基础教育课程教材发展中心副主任刘月霞,北京师范大学教育学部部长、教育部特聘教授朱旭东,广东省教育厅副厅长李璧亮,广东省教育研究院院长傅湘龙等专家和领导参加峰会。


2021122001.jpg


2021122002.jpg


梅州市教育局局长彭旭同志作为粤东西北地市教育局代表受邀参加峰会,并作主题演讲。彭旭局长的演讲主题是《立足实际 找准路径 提升质量》,他从“历史与未来”“差距和困惑”“改革与探索”三个方面阐述梅州山区在基础教育高质量发展的实践探索。


2021122003.jpg


彭旭局长在演讲中指出,梅州是一块教育热土,古往今来,文风鼎盛、崇文重教、钟灵毓秀、人才辈出。近年来,梅州教育以推进教育现代化为目标,持续加大教育投入,积极整合资源,改善办学条件,提升师资水平,提高教育质量,促进教育公平,各项工作均取得新进展新突破,新建了30所中小学校、306所幼儿园,改扩建一批中小学校和8所特殊教育学校,增加学位6.9万多个,完成学前教育“5080”工作目标,2013年获评“广东省教育强市”,2019年获评“广东省推进教育现代化先进市”,2020年在省对市县政府教育履职考核中位列北部生态发展区第二名,全市教育事业呈现出良好的发展态势。


2021122004.jpg


彭旭局长也指出梅州作为欠发达地区,基础教育高质量发展之路面临诸多困难和挑战,教育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日渐凸显,主要表现在五个方面:一是教育发展资金严重不足;二是教育教学质量有待提高;三是城乡教育均衡化矛盾较突出;四是教师队伍整体水平有待提升;五是教育信息化水平有待提高。


2021122005.jpg


面对困境和挑战,梅州教育在如何促进高质量发展方面进行了积极探索:一是实施“梅州高质课堂工程”,打造富有梅州特色新课堂;二是实施“梅州强研行动”工程,强化教研转型升级新支撑;三是实施“教育大数据工程”,以信息化赋能教育高质均衡发展;四是实施“梅州强师工程”,促进山区教师队伍水平提升;五是实施“五育并举工程”,打造苏区素质教育新品牌;六是实施“华侨乡贤助学工程”,增添教育高质发展新活力。目前,这些措施和方法成果初步显现。


2021122006.jpg


2021122007.jpg


彭旭局长指出,接下来,梅州教育将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大力推进梅州教育“十四五”规划的八项重点任务,推动梅州基础教育高质量发展,争当粤东西北教育发展的排头兵,再创“文化之乡”辉煌。


2021122008.jpg


据悉,本届峰会通过南方+、中国教研网、广东教育资源公共服务平台、教育plus和“广东教育研究”“广东教育传媒”视频号等进行多种形式直播,51.48万人次点击观看、参与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