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教育要闻

梅州市首届省市名教师、名校(园)长论坛系列报道之名校长分论坛

梅州教育局 edu.meizhou.gov.cn时间:2021-12-27 浏览次数:-



为了进一步加强全市中小学名教师、名校(园)长工作室建设,提炼名师经验,树立工作室品牌,打造地方教育名片,充分发挥名教师、名校(园)长在新时代教师、校(园)长队伍建设中的头雁作用,1215日,梅州市教育局主办的“梅州市首届省市名教师、名校(园)长工作室论坛之名校长分论坛”在梅州市实验小学隆重举行。参加此次活动的有各名校长工作室部分成员和各县区骨干校长,约70人。本次分论坛活动由梅州市名校长工作室主持人吴海芳主持。



论坛采取“专题报告+沙龙”的形式,围绕教育教学中的亮点以及迫切需要解决的热点、难点问题进行了分享和探讨,达到了相互交流,资源共享,共同提高的目的。

下面就请跟随小编的镜头重温这场教育盛会吧!

一、专题报告润于心



丰顺县汤坑镇第二小学黄秋芳校长作了《德润校园 活力绽放》的专题报告。黄校长从“师德建设德润于身、制度建设德润于全、育人环境德润于新、德育过程德润于实、德育效果德润于明”五个方面介绍了基于核心素养下学校德育特色发展的实践与探索经验。无论是从德育工作设计、德育实施过程,还是从德育学科融合和德育效果检验等方面,黄校长和她的团队是真正做到了“点点滴滴播撒阳光,兢兢业业铸就辉煌”,为我们提供了一个可以深度思考、深入学习的好范例。



韩垂栋校长分享了《顺应新时代发展,培养有德才学生》的精彩报告,他从“把握大政方针,探求教育真知”入手,紧密结合他所在学校落实双减、推进五育并举方面的具体措施和所取得的显著成效,对“双减如何落地生根”进行了深入地探讨。正如韩校长所言:我们要顺应新时代发展,承借“名师、名校长工作室”引领的契机,凝聚全体教育人的力量,不负重托,不辱使命,让学校教育更好更快地发展!



大埔小学吴海芳校长以“传承非遗文化精髓 构建和谐尚美校园”为主题向大家介绍学校非遗艺术教育的办学特色。吴校长团队围绕对非遗艺术教育的可行性的思考,创造性地引进非遗传承人、专家团队入校园助力教学,巧用班牌、制度牌、文化墙、公众号、电视台为非遗文化代言,开设了客家山歌、广东汉乐、青溪仔狮灯舞、百侯鲤鱼灯舞四个国家级、省级非遗文化课程,展现了埔小教育人特有的教育智慧,让我们“遗”味无穷。



张伟良校长的讲座以《特色课程引领学校发展》为题,围绕“以红润心 以劳笃行”的特色思政课程,从“嵌入双线教学、打破传统课堂、整合家校社区、发挥工作室引领、加强内部建设”四个着力点,向大家分享了梅州市实验小学是如何以红色教育和劳动教育作为双主线贯穿学校的德育教育体系,并将这两种教育融合到教育教学实践中的实施经验,张校长精彩的发言赢得与会人员的热烈掌声。

论坛还现场连线了深圳市新安中学(集团)高中部袁卫星校长以及广州市越秀区教育发展研究院何军院长给大家带来了精彩讲座。


  

袁校长在《教育转型背景下的学校发展》报告中以解读《关于全面深化课程改革,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意见》切入,阐述了《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20102020)》和《关于进一步减轻义务教育阶段学生作业负担和校外培训负担的意见》等文件对教育工作者提出的具体要求,介绍了他在办学过程中的一些做法。报告中体现出来的一些新思考、新理念如同一缕星光,让大家眼前一亮。


  

何院长在《步稳蹄急,行对致远——以新的质量观引领“双减”时代的增质增效》报告中分析了当下教育工作者最为关注的“双减”政策,结合自己教育、教学、教研中的实践,运用真实、丰富、生动的案例以及个人独特的思考和感受,分析“双减”政策带来的变化,以多项教研调查为依据,进行了详细而有层次的指导,激励大家树立新的质量观,积极落实政策,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

二、沙龙研讨利于行

当天下午的沙龙研讨精彩纷呈,卓有成效。五位名校长工作室主持人围绕“落实双减政策,推进五育并举”展开探讨与交流,在思想的碰撞中,进一步梳理办学思路:聚焦课堂,五育并举,五育融合,做好顶层设计,落实核心素养,落实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满足每个鲜活的生命的需求,把学校教育做到实处。


  

此次名校长论坛,迸发出诸位教育领军者实践出真知的智慧火花,为我市的教育均衡发展搭建了平台,提供了思路,我们坚信:在名师、名校(园)长工程的聚能下,梅州教育定会越办越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