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教育要闻

强化思想认识,筑牢安全防线

——我市召开全市学校安全稳定暨疫情防控工作视频会议

梅州教育局 edu.meizhou.gov.cn时间:2022-01-11 浏览次数:-

为贯彻落实全省学校安全稳定暨疫情防控工作视频会议精神,进一步做好学期末、寒假春节期间全市教育系统安全稳定工作,110日下午,梅州市教育局在三楼视频会议室召开全市学校安全稳定暨疫情防控工作视频会议。

市委教育工委副书记、市教育局副局长罗涤权,市教育局相关科室负责人,市直学校分管领导近100人参加会议,会议以视频形式同步开至各县(市、区)教育局。



会议传达了省教育厅对期末、寒假和春节期间学校安全稳定和疫情防控形势的会议精神,从增强做好学校安全稳定工作的责任感和紧迫感、突出工作重点精准施策、狠抓落实、务求实效三个方面部署的十项重点任务:一是把握正确思想导向;二是强化校园安全防范工作;三是做好寒假期间师生员工疫情防控管理工作;四是严防心理危机事件;五是做好食品卫生安全等保障工作;六是做好学校消防安全工作;七是严防学生溺水事故;八是抓好校外培训机构疫情防控管理工作;九是落实学校实验室危化品安全工作;十是做好师生交通安全工作。



罗涤权强调,各地各校要按照省教育厅的工作部署,认真抓好贯彻落实,同时提出三点要求:一、明确任务,清醒重视。各地各校要切实增强做好校园安全和疫情防控工作的责任感、紧迫感,紧扣省教育厅的十个重点任务,逐个核查,确保落实到位,切实保障师生生命财产安全和身心健康。二、压实责任,狠抓落实。各地各校要充分认识到做好校园安全工作的重大意义,切实扛起政治责任,压实属地责任、主体责任,明确校园安全工作第一责任人,同时与各地疫情防控部门协同配合,强化教职员工及学生出行活动的管理,掌握行程动态,引导教职员工及学生非必要不离梅、不出省、不出境,少聚集、少流动,严防疫情输入校园。三、严肃纪律,确保安稳。各地各校要制定详细的工作方案,分级落实到位,按照“党政同责、一岗双责、齐抓共管、失职追责”安全责任体系,进一步建立健全学校安全工作奖惩机制,坚决维护全市校园安全稳定大局。

罗涤权要求,各地各校一定要提高政治站位,与国家、省、市相关疫情防控部署保持一致,毫不动摇地落实“宁可信其有,不可信其无;宁可信其大,不可信其小;宁可备而不用,不可用而无备;宁可十防九空,不可措手不及”要求,以坚定的决心和坚强的意志,抓好学校校园安全和疫情防控工作,严防发生校园聚集性疫情,全力确保师生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