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教育要闻

萌娃闯关显身手,期末游园趣无穷

“双减”怎么减,梅州有办法系列报道(第六期)

梅州教育局 edu.meizhou.gov.cn时间:2022-01-14 浏览次数:-

为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关于进一步减轻义务教育阶段学生作业负担和校外培训负担的意见》精神,加大减轻学生作业负担和校外培训负担(以下简称“双减”)工作经验总结和宣传推广力度,梅州市教育局推出“‘双减’怎么减,梅州有办法”系列报道,聚焦各级各部门、各学校落实“双减”工作的典型经验、工作亮点以及创新举措,大力宣传推广典型案例的好经验、好做法,推动“双减”工作在我市落地见效。接下来,市教育局将根据“双减”工作推进情况,分阶段、分批次发布典型案例,供各县(市、区)、各学校学习借鉴。

20218月,教育部印发《关于加强义务教育学校考试管理的通知》,明确规定小学一二年级不进行纸笔考试。为贯彻落实国家“双减”和教育部关于考试管理的文件精神,我市学校积极探索“双减”背景下的期末评价模式。本期推出的是《萌娃闯关显身手,期末游园趣无穷》,一起看看梅州市梅江区鸿都小学和元城小学解锁期末考试的新玩法吧!


双减”怎么减,梅州有办法系列报道(第六期)

萌娃闯关显身手,期末游园趣无穷



为贯彻落实国家“双减”和教育部关于考试管理的文件精神,我市学校积极探索“双减”背景下的期末评价模式,组织一二年级学生参加游园闯关活动,将传统纸笔考试升级为学科素养考核,以个性化、特色化、趣味化的形式,以学习习惯、学习态度、学习情感、学科核心素养为评价重点,综合考查学生学以致用的综合能力,切实改变小学低年级传统答卷唯分数、唯对错、形式单一枯燥的现状,让学生在轻松、愉悦的氛围中有所收获,实现全面发展育人目标。

梅江区鸿都小学举办了以“乐学嘉年华”为主题的一二年级期末综合素质考评活动。学校行政和老师们集思广益、群策群力,结合各学科评价标准和学生年龄及身心特点,巧妙融合知识能力和运用能力,将学科素养融入游戏大情境中,精心设计了六个极具趣味性和挑战性的活动项目,分别有语文学科的“拼读高手”“记忆超人”“朗读达人”和数学学科的“口算精灵”“火眼金睛”“最强大脑”关卡。




闯关活动主要以口头问答的方式进行,重视孩子学习习惯养成的同时,更综合、全面和立体地考验孩子们对知识的掌握程度。如,语文的“拼读达人”侧重考查孩子们的平翘舌音、前后鼻音、整体认读音节和三拼音节的发音;“朗读达人”将“指读”这一习惯纳入考查。数学的“火眼金睛”注重孩子们的动手操作能力,“最强大脑”主要锻炼孩子们的逻辑思维。每位游园队员完成相应关卡的任务,便可获得1-5颗星星印章。







梅江区元城小学为一二年级学生举办了语文、数学学科素养趣味主题游园会。语文素养闯关活动设置了“拼音小能手”“识字小达人”“阅读小明星”“词语智慧星”“小小演说家”等五个游戏项目,通过拼音训练、生字认读、词语运用、朗读表达及口语交际五个维度的考验,综合考核孩子们语言表达、思维创新等学习品质。








数学素养闯关活动设置了“口算小天王”“最佳金手指”“应用小达人”“神算小掌柜”等四个游戏项目,从计算、操作、应用和解决问题等方面对孩子们一学期的数学学习情况展开评价。






传统评价方式的成绩单变成了一份份漂亮的“素质单”,呆板的分数变成了灵动的星星印章。孩子们的“素质单”盖满了“小花朵”“五角星”,一张张小脸上洋溢着灿烂的笑容。




期末无纸化测评方式是“双减”背景下学校教学评价改革的新尝试,此举对学生和老师都提出了新的挑战。无纸化考评活动让传统的评价重点从学生知识技能转向综合素养,对于老师,除了要考察学生知识掌握水平,还要对学生的表达能力、动手操作能力、临场表现进行全面观察,作出相应评价。评价方式、评价内容、评价标准的转变,将推动教师教学方式和教学理念的变革,也将进一步促进学生全面发展和健康成长。

  

来源:梅州市梅江区鸿都小学、梅州市梅江区元城小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