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教育要闻

汇智聚力 融创未来

——梅州市首届省市名教师、名校(园)长论坛系列报道之名教师分论坛

梅州教育局 edu.meizhou.gov.cn时间:2022-01-20 浏览次数:-


为进一步发挥省、市名教师工作室的示范、引领、辐射作用,推动名教师工作室建设,促进教师专业化成长,带动全市中小学教师队伍素质的整体提升。1216日,梅州市教育局主办的“梅州市首届省市名教师、名校(园)长工作室论坛之名教师分论坛”在嘉应学院省级中小学教师发展中心隆重举行。各县(市区)教师发展中心教研员代表、省市名教师工作室主持人及其部分入室学员、市直学校骨干教师等共约70参加此次活动



本次活动由广东省新一轮(20212023年)中小学名教师工作室主持人黄惠娟主持。论坛采取“专题报告+沙龙研讨”的形式进行,主要聚焦工作室建设、教师专业成长及课堂教学质量提升等问题进行研讨。

钟丽玲老师以《愿为雁行者:韧劲与勇气兼具  情怀与智慧并存》为题,从“工作室理念和特色”及“工作室特色凝练和品牌建设”两大方面给我们进行了分享。钟丽玲老师在工作室建设方面,组建了一个舒展双翼搏蓝天、笑傲困难无所惧、团结合作赢胜利的“大雁群体”,形成了“内求外铄”圆融培养模式。在教育科研方面,通过对“小学‘圆融语文’体系构建及实施策略研究”这一课题的实践与探索,初步构建了圆融语文阅读教学体系,形成了圆融语文“五环节”阅读教学模式及实施策略,形成特色教学思想。

江誉忠老师在以《寻心之所向,守正求致远》为题的分享中提到:工作室研修活动不管是哪种形式,都要聚焦问题、服务教学;要运用工作室的研究成果推动教研,充分发挥课题研究成果的最大作用;工作室充分利用大埔县红色资源,大力开展红色教育,将红色题材篇目教学从文字层面深化到文学层面、文化层面,将校内课堂、校外课堂和网络课堂有机结合起来,打造红色育人品牌。为了更好地搭建学员成长的平台,组织了多场工作室联合研修活动,在联合研修活动中汲取教学之精华,博采众长,取长补短。

魏一鹏老师分享主题是《区域引领,共研共进》,工作室以“服务课堂、服务教学”为宗旨,引领示范传帮带,多措并举促成长。积极建设工作室网上平台,丰富网络教育资源,建设教学资源和学习资源充分共享的成长共同体。工作室通过多种形式开展教学研究,坚持“做中研、研中做”,并积极分享与推广研究成果。工作室活动充实、扎实,有效促进了工作室学员专业发展。

黄惠娟老师作了题为《教师专业成长共同体发展规划》的主题分享,坚持“实”字当头、“勤”字为先的工作作风。努力把工作室建设成为名师的摇篮、教研的基地、交流的平台、辐射的中心,让工作室真正成为教师专业成长的精神家园。“实”,既是对主持人的要求,也是对工作室的定位:做一位实干型主持人,做实工作室各项任务,着实提升学员能力,真正实现示范引领辐射作用。“勤”,是对工作室所有学员的希望:希望工作室学员勤于学习,勤于教改,勤于研究,勤于反思,勤于笔耕。她除了介绍工作室建设总规划和工作室的教学主张外,还详细地为大家解读了“五环节、六策略”课题研究成果。


  

在沙龙研讨环节,五位主讲教师围绕“双减政策下如何提高课堂实效”这一主题展开探讨与交流。五位老师从“调适师生心态、深入研究新课标、优化教学设计、构建情趣课堂、持续推进课堂教学变革、优化作业设计、完善评价机制”等方面分享了各自的经验。“双减”要想“减”下去,课堂教学质量必须要“提”起来,教师要想方设法让孩子喜欢学习。学科教学中要落实“立德树人、促进学生全面发展、健康成长”的育人目标,渗透思想教育,关注学生意志力的培养。同时,培养孩子的探索精神和创新精神,鼓励学生自己提出问题,引导学生自主学习,在合作交流中找出解决问题的方法,从而发展学生的学习能力,发展学生的创新思维。

一枝独秀不是春,百花齐放春满园。在美丽芬芳的教育旅程中,愿我们始终保持教育热情,牢记初心使命,怀感恩之心、进取之心,用执着的信念,用教育的智慧,融创未来,开启梅州教育新华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