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教育要闻

汇智聚力 融创未来

——梅州市首届省市名教师、名校(园)长论坛系列报道之名师课堂(小学数学)分论坛

梅州教育局 edu.meizhou.gov.cn时间:2022-01-20 浏览次数:-

为进一步发挥省、市名教师工作室的示范、引领、辐射作用,推动名教师工作室建设,促进教师专业化成长,带动全市中小学教师队伍素质的整体提升,1221日,梅州市首届省市名教师、名校(园)长工作室论坛之名师课堂(小学数学)分论坛在平远县东石中心小学举行。现场参会人员有市县教师发展中心领导、专家及小学数学教研员省市名教师工作室(小学数学)主持人及其入室学员各县小学数学骨干教师共约50人。

上午,梅州市名教师工作室主持人刘静娴老师进行课堂教学展示——《巧算24点》。

刘老师依据北师大版小学数学四年级上册“买文具(四则运算)”练习中,其中一道小游戏内容开发出一节数学文化练习课。


  

她以学生喜欢的游戏为活动载体,以体会和感悟数学思维方式和锲而不舍的探索精神为重点,将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细化为“体会和感悟数学的价值,提高学习数学的兴趣;养成良好的思维习惯,培养锲而不舍的探索精神”。

在说课、评课环节,刘老师介绍了自己对这节课的设想和实施。


  

梅州市小学数学名师工作室主持人杨志东老师大埔县教师发展中心教研员陈德生老师丰顺县骨干教师陈瑜玉老师梅县区教师发展中心的教研员郭小娟老师平远县骨干教师肖桂红老师梅州市小学数学教研员高惠琴老师分别作了精准客观的点评:教师抓住儿童的心理特征,在动手实践、自主探究、合作交流中,让枯燥的数学计算教学变得有趣,提高了学生学习积极性。教师综合运用所学知识,组织学生自主活动,使学生在玩中学。增强学生的合作意识,培养学生的创新能力;交给学生思维方法,锻炼了学生的思维能力。真正体现了以教师为主导,以学生为主体的课堂。


  

下午,由刘静娴名教师工作室的两位指导专家分别作专题讲座。

平远县教师发展中心教研部钟玉坤副部长作《如何撰写数学教学论文》的专题讲座。

钟玉坤老师从论文写作的目的和意义、怎样进行素材的积累、怎样写好论文三个层面,向我们传授了论文写作在选题、素材、结构、修改、语言等的宝贵经验,为我们架起了通往专业成长的桥梁。


  

广东省名师工作室主持人黄惠娟老师作《“双减”背景下小学数学课堂的育人导向与教学策略》的专题讲座。

黄惠娟老师从“双减”的背景解读开始,引发小学数学教育提质行动要聚焦校内课堂的提质,坚持核心素养导向的育人行动,梳理出六大策略:创设情境,自主提问;组织活动,主动探究;搭建平台,互动交流;巧用资源,多维思辨;多元评价,总结反思;优化作业,分层培养,为我们在优化作业设计,有效评价等方面进行高位引领。


  

专业之行,感恩彼此;没有完美,唯有更美!此次名师课堂分论坛(小学数学)的成功召开,意义非凡,引导工作室聚焦“汇智聚力 融创未来”为宗旨,仰望星空,脚踏实地,擦亮工作室名片,为梅州教育的腾飞添砖加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