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教育要闻

同课异构展风采,以赛促教共提高

——打造“高质课堂”,梅州在行动 系列报道

梅州教育局 edu.meizhou.gov.cn时间:2022-04-20 浏览次数:-

编者按:为进一步推进我市课堂教学变革,切实提高课堂教学效率,促进课堂教学转型,促进教师专业发展,促进教育教学质量提升,梅州市教育局认真落实“双减”工作,大力实施“梅州高质课堂”工程,先后印发五年行动“整体行动方案”和年度实施“阶段性方案”,以《梅州市高质课堂评价标准》引领梅州课堂教学变革的方向,通过高质课堂评比展示活动,让教师动起来,课堂活起来,教研强起来。市教育局推出“打造'高质课堂',梅州在行动系列报道”,宣传各地各校开展高质课堂评比展示活动的典型经验、工作亮点以及创新举措,以供学习借鉴。


问渠那得清如许,为有源头活水来。为进一步推进课堂教学变革,切实提升课堂教学效率与质量,促进教师专业化发展,促进教育教学质量提升,202234月梅县区畲江镇中心小学开展了2021—2022学年度“聚焦课堂教学变革,构建科学评价体系”高质课堂教学展示评比展示活动,为全校教师提供课堂展示、互相交流和借鉴学习的机会。


高度重视  精心策划

为确保本次活动顺利推进,畲江镇中心小学202112月召开行政会和教研组长会议,研究学习市教育印发的活动指导手册,20221成立以吴育文校长为组长的畲江镇中心小学“聚焦课堂教学变革,构建科学评价体系”高质课堂教学评比展示活动领导小组,并制定相应的实施方案,明确了活动的目标任务、时间节点和相关工作要求随后,学校各学科年龄45周岁以下的在岗青年教师踊跃参与活动其中,语文组有34位老师,数学组有29位老师,英语组有18位老师,体艺组有7位老师。



积极动员 全面部署

2022217日,学校组织召开了“聚焦课堂教学变革,构建科学评价体系”高质课堂教学评比展示活动部署会,熊喜敏副校长传达了区教育局高质课堂评比活动启动会议精神,并对活动提出了相关要求。教导处主任古欢利对活动作了具体的部署和要求:本次教学评比展示活动由各学科分低、中、高年级同课异构的形式展开,每周由一个级的老师进行展示,各学科教师根据学段、学情开展同一课的教学,展示同一教学内容下的不同教学风采和精妙的设计,体现了新的教学理念和同课异构的价值。



组建评委  培训动员

为确保活动的公平公正,学校评选委员会研究决定,由学校副高级教师、广州增城支教教师、各学科带头人及部分骨干教师共56人(其中语文组19人、数学组19人,英语组9人,体艺组9人)组成此次高质课堂评比活动的评委队伍,并组织评委召开2022年高质课堂评比活动评委培训会,熊喜敏副校长对评委们提出具体要求,对评分细节进行详细的解读。力求评比公平透明,确保活动取得实效。



随机抽签 公平竞技

赛事严格按要求执行,每一环节由吴育文校长随机抽签:各学科比赛前一周,抽取比赛课题;比赛前一天,抽取评委。比赛当天参赛选手抽取班级和上课次序,真正体现公平公正!



匠心打造  亮点纷呈

无“语”伦比  “文”道结合

语文科组分低中高年级进行比赛,从阅读课文、口语交际、习作指导等多种课型随机抽取课题,类型多元,异彩纷呈。老师们以三人为一组,以同课异构的形式展开角逐。

比赛课堂,老师们精心施教,教学方法灵活,充分运用信息技术2.0的现代教学手段,通过创设有效的学习情境,充分调动了学生参与课堂的积极性,组织学生进行深度学习,注重启发式、体验式、互动式、探究式教学,把自己的教学风格、教学水平展现得淋漓尽致。在一次次且行且思的赛课中,不断地强化教学模式改革,给全校语文教师们带来新的启发和思考。



以“数”启思教“学”相长

数学科组采用“同课异构”的赛课形式,老师们精心备课,使出“十八般武艺”,结合学生的心理特点,利用多媒体信息技术,设计出有趣的希沃课堂活动和微课,充分调动了学生的学习兴趣。“以人为本,以生为本”是教育的价值取向,更是高质课堂的价值追求,参赛老师们利用导学案或学习任务单开展教学,在课堂上充分放手,坚持以学生为主体,给学生足够的时间、空间去动手操作、思考和表达。老师和同学们的精彩互动给听课老师带来了一场场视听盛宴。



精“英”角逐 ,“语”众不同

英语科组“高质课堂”比赛分中、高年级组两个课题进行比赛。为期六天的比赛有18位英语教师参加。比赛中,青年教师们活力四射,热情洋溢,制作的课件美轮美奂;中年教师稳重有条理,设计的教学环节层层深入、环环相扣、注重引领,娓娓道来。课堂上,老师们充分利用了多媒体等信息技术2.0辅助教学,注重对学生学习兴趣的激发与培养,通过动画、chant、歌曲、游戏、小组合作等形式紧扣教学内容开展课堂教学,也能通过创设合理的情境,把教学内容与现实生活紧密结合起来,既锻炼了学生动手动脑能力,又提高了学生的口语交际能力。



观摩评品  各有所获

本次高质课堂展示活动,学校对每一节课都进行录制,观课活动之后,由各科评委们任组长,分学科开展交流研讨活动,采取现场和网络相结合的评课议课形式,大家畅谈收获,大胆质疑,激烈讨论,展示了浓厚的教研氛围。



齐聚显合力,齐力行与思。此次高质课堂评比展示活动以同课异构的形式,拓宽了教师的视野,感受到对同一教材不同处理不同教学策略所产生的不同教学效果,老师们在比较反思和研讨交流实现碰撞提升,教师们纷纷表示一定会把优质的教育教学方法和先进理念深化在今后的教学工作中,以实际行动打造高质课堂,助推减负提质落地落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