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教育要闻

高质课堂大练兵,师徒结对练精兵|打造“高质课堂”,梅州在行动系列报道

梅州教育局 edu.meizhou.gov.cn时间:2022-06-02 浏览次数:-

编者按:为进一步推进我市课堂教学变革,切实提高课堂教学效率,促进课堂教学转型,促进教师专业发展,促进教育教学质量提升,梅州市教育局认真落实“双减”工作,大力实施“梅州高质课堂”工程,先后印发五年行动“整体行动方案”和年度实施“阶段性方案”,以《梅州市高质课堂评价标准》引领梅州课堂教学变革的方向,通过高质课堂评比展示活动,让教师动起来,课堂活起来,教研强起来。市教育局推出“打造‘高质课堂’,梅州在行动系列报道”,宣传各地各校开展高质课堂评比展示活动的典型经验、工作亮点以及创新举措,以供学习借鉴。



为进一步落实《梅州市中小学“聚焦课堂教学变革,构建科学评价体系”2020-2025五年行动计划》,围绕高效开展高质课堂教学评比展示活动,平远县城南中学历时3个多月,精心组织开展了以“高质课堂大练兵,师徒结对练精兵”为主题的第一轮高质课堂教学评比展示活动。

图片1.png

一、深刻理解高质课堂的活动背景

平远县城南中学根据市教育局制定的《梅州市中小学“聚焦课堂教学变革,构建科学评价体系”2020-2025五年行动计划》和《梅州市课堂教学评价标准指南(试行)》的文件精神,结合学校教育教学现状,深刻理解高质课堂的活动背景,活动立足于解决好教育教学存在的瓶颈问题,根据课程标准的要求和学生认知发展的水平等合理调整课堂教学要素之间的关系,主动掌握学生学习进程、积极进行课堂反馈、强化学生学习指导,切实提高课堂教学效率,践行新时代课堂教学的价值取向。

图片2.png

二、深刻把握高质课堂的评价依据

学校以《梅州市课堂教学评价标准指南(试行)》为依据,紧紧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以科学的课堂评价标准,聚焦课堂教学有效性,以课堂教学的科学评价引领课堂教学变革的方向,实现减负增效提高办学质量的目标。学校邀请了县教师发展中心教研部赖新明老师为全体老师作《梅州市课堂教学评价标准指南——课堂教学评价 “发展性指标”要点解读》专题讲座,让教师们深入理解评价标准体系,教师对“基础性指标、发展性指标、反馈性指标”三个维度有了初步了解,为学校高质课堂评比活动揭开序幕,学校教导处组织学科组长对评价标准进行讨论,各科组通过学科教研活动,进一步深入解读《梅州市课堂教学评价标准指南(试行)》和《梅州市高质课堂教学评价量化表》,科组教师聚焦校情班情,通过备课、上课、评课三大环节认真打磨每一节示范课,打造高质示范课堂。

三、精准制定高质课堂的实施方案

学校结合《梅州市课堂教学评价标准指南》和专题讲座解读,成立了以校长为组长的领导小组,组建文理组的评委,召开教师动员会,评委培训会,制订实施方案,确定活动主题“高质课堂大练兵,师徒结对练精兵”。每个符合条件的青年教师,搭配两名骨干教师组成三人教学小组,师带徒,师示范,徒学艺,徒比赛,以老带新,以新促老,进行全员大练兵,师徒结对练精兵,聚焦课堂提质量。活动方案分为听课、试课、个人赛课、团体赛课四大环节,做到过程捆绑,结果捆绑,奖励捆绑。

图片3.png

四、扎实推进高质课堂的深入开展

(一)关口前移抓“备课”

师徒结对备课研课。备课环节是教师对评价标准的一个内化环节,直接影响到课堂教学的质量。师徒三人教学小组认真研讨《梅州市评比展示活动—教学量化表》的各项评价指标,吃透评价标准,对照量化表中所规定的目标和提示的原则、方法,达到课程标准所要求的水平,把评价标准的精神贯彻到每一节备课中去。师徒三人教学小组本着“共同学习,共同进步”的理念,通过一起学习、互相听课、评课等形式,共同探讨研究教学中遇到的问题,寻找解决问题的方法,不断改进与完善课堂教学方式,不断提升驾驭课堂的能力。图片4.png

 (二)瞄准关键抓“上课”

学校高质课堂展示活动分为文科组、理科组两大赛组,45周岁以下的青年教师全员参加,涵盖所有学科,为充分展示个性化教学,学校设置“个人赛课和团体赛课”两大阶段。个人赛课阶段,遵循“自定主题、班级抽签”的形式开展,教师们精心教学,教学方法灵活,通过创设情境,充分调动了学生参与的主动性和积极性,个人赛课精彩纷呈,呈现如下亮点:一是能够恰当地使用多媒体。在“互动课堂”教学模式多样化构架之下,教师熟练地运用手机遥控电子白板,随机抽取、展示、点评学生小测,及时给予学生反馈评价,“互动课堂”面向全体学生,提升了课堂效率。二是构建有效的学习小组。为充分体现高质课堂“倡导自主、合作、探究的学习方式”的教学理念,教师把小组合作学习用于课堂教学,进行积极探索实践。如李文光老师和刘旦老师在录播室上课时,采用4人小组对坐的形式,均衡搭配,注重实效,课堂氛围和谐热烈,得到评委们较高的评价。三是关注学生在课堂质疑生成。如刘新振老师讲授完某一物理概念时,一学生举手质疑:“这个概念为什么是这样理解?我感觉还没有完全理解,还有没有其他更好的理解方法?”新振老师表扬了学生能够勇于承认自己的不足,并请其他同学用不同的形式再讲解一遍。老师积极引导同学们经过小组讨论后,还探讨出两种不同的解法。个人赛课阶段,参赛教师课堂展示初步实现从“教师传授知识本位”向“以学生能力发展为本位”的转变,充分体现新时代课堂的价值取向。

图片5.png

(三)总结提升抓“评课”

每一节教学评比展示课后,团队教师均需要从教材分析、教学目标、教学方法、学生学法、教学程序等方面进行自我评价,总结反思自己对这节课的授课效果。两位指导老师从不同的角度进行点评,既肯定优点,同时也要指出不足之处,改进的方案和措施。学科评委组专家作高屋建瓴的总结性发言,从专业角度阐明了怎样才是一节好课,以及如何打磨才能成为一节高质课。通过面对面评课,团队教师对评价标准理解更深、感悟更大,对其他听课老师有很大的帮助和启发。

(四)共享收获重“表彰

历时3个多月的个人赛课活动,学校先后组织开展了34节次高质课堂评比展示活动。学校举行了隆重的“个人赛课活动表彰大会”,分别对6个一等奖,12个二等奖,16个三等奖教师进行表彰。在个人赛课活动结束后,学校将在互动课堂现场随机抽签选出参赛文理科进行团体赛课活动。学校凌育双校长在个人赛课活动表彰大会上作阶段性的总结点评,他指出学校组织高质课堂活动评比展示活动,让全校教研氛围“浓”了,课堂“活”了,学生学习“实”了。图片6.png

平远县城南中学以“高质课堂大练兵,师徒结对练精兵”高质课堂教学评比展示活动为契机,坚持以研促教、以赛促研、研训一体的教师专业发展模式,提高课堂教学质量,初步实现减负、提质、增效,助力教育高质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