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教育要闻

【教学成果】新课程改革下高中生地图素养进阶式培养实践探究

梅州教育局 edu.meizhou.gov.cn时间:2022-06-02 浏览次数:-

编者按

为充分发挥广东省教育教学成果奖(基础教育)的示范引领作用,推动我市教育工作者主动学习借鉴,深化教育教学改革,创新教育方法,深挖教育潜力,助推教育内涵发展,全面提高我市基础教育质量,市教育局开设“教育教学成果奖”专栏,宣传及推广我市在省教育教学成果评选中获奖的优秀成果,供广大教育工作者参考借鉴。


本期推送专栏中第一篇文章——《新课程改革下高中生地图素养进阶式培养实践探究》,该成果荣获2021年广东省教育教学成果(基础教育类)二等奖。

成果主持人:黄柳苑

主持人单位:广东梅县东山中学,梅州市教师发展中心

团队成员:林小良 叶伟浩 杨志平 孔小芳 郑宝兴

一、成果概要

《新课程改革下高中生地图素养进阶式培养实践探究》着眼于学生地图素养的进阶式培养,突破常规教学模块化的割裂状态,通过“识图-读图-析图-绘图-用图”的主线索,开展了 “生活中的地理”的系列实践,将学生原本孤立、零散的知识在真实情景中整合,构建了普通高中阶段的地图素养进阶式培养体系,为学生的地图知识、技能、意识及思想方面的素养水平提升搭建阶梯。


图片7.png 


图 1 地图素养进阶式培养体系

二、解决的主要问题、解决问题的过程与方法

(一)解决的主要问题

本研究创新性地提出地图素养进阶式培养体系,其重点是立足于学生发展,融合地理教学内容与综合实践活动,构建地图素养进阶式培养体系。难点在于构建科学有效的地图素养水平层级体系。

(二)解决问题的过程

本研究问题解决的过程主要遵循了“是什么”“为什么”“怎么办”的研究思路,并按确定问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三步骤来安排各阶段研究进度。


图片8.png 


图 2研究思路示意图

(三)问题解决的方法

为达成构建基于学生认知发展水平的地图素养进阶式培养体系的研究目标,本研究大体按以下阶段完成各项内容:


阶段

时间

方法

已完成内容

第一阶段

2017-3至2017-5

文献研究法

确定研究方向及内容,确定研究题目

第二阶段

2017-5至2017-6

文献研究法、比较研究法

搜集资料、学习理论,参考资料,并设计相关试题

第三阶段

2017-6至2017-7

调查研究法、定量分析法

实验初步设计好的试题,分析调查结果

第四阶段

2017-8至2017-10

个案研究法、经验总结法

明确各阶段地理教学任务,结合学生认知发展水平,开展识图、读图、绘图、析图、用图等地理实践活动

第五阶段

2017-12至2018-5

调查研究法

再次实施量表,分析调查结果,测量地图素养提升水平

第六阶段

2018-6至2018-12

经验总结法

整理材料,申报结题

表1 本研究进度表


三、成果创新点

本研究实践中的突破在于“儿童立场”“生活地理”和“在做中学”三个创新点,并在理论上提出“识图-读图-析图-绘图-用图”多维度进阶活动的实践模式。与过去同类地图素养研究相比,本研究突破唯理论化研究,创新性地站在学生立场,开展了一系列的学生实践活动。同时,与目前同类研究相比,也尽可能地融合多学科知识,着力还原真实情景下学生知识与技能的应用。

(一)儿童立场

本研究创新性地提出地图素养进阶式培养体系,在学生认知水平基础上切中其地图素养“最近发展区”,并立足于学生终生发展,关注其生活情感与体验,基于儿童立场有计划地开展一系列“有趣”“有料”“有用”的进阶式地理实践活动。

(二)生活地理

本研究着力还原真实情景下的学生地图需求,从学生地图绘制与应用能力角度切入,让学生了解地理学习的实用性和地图使用的重要性,体现“对生活有用的地理”。

(三)在做中学

本研究融合地理教学内容与综合实践活动,开展了体系化的“识图-读图-析图-绘图-用图”多维度进阶活动,在实践中增强学生“动手”“动脑”“动嘴”的参与度,为学生的地图素养水平提升搭建阶梯,为学生的综合素质发展提供实践平台。

四、成果应用及效果

该成果衍生于梅州市第九届教育教学立项课题《普通高中学生地图素养水平探究》,成果可概括为有达成、可复制、可推广三方面。

(一)成果有效达成

本成果的实践效果体现为学生、教师、教育教学三方面。

1. 学生

本研究增加学生的动手实践机会,进阶式提升学生的地图素养,在提升学生地理实践力基础上有效增强了学生地理素养水平和信息化适应能力,对学生的学业成绩、地理热爱和综合实践能力均有一定提升。如,2019年课题组指导学生作品在梅州日报专栏刊登、在《客家研究专辑》发表,组织参加第35届梅州市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并获省赛二、三等奖等。

2. 教师

本研究突破常规教学模块化的割裂状态,树立为学生终生发展的教育理念,增强教师对学生认知发展水平的了解,锻炼教师组织策划能力,增强教师对学生地图素养培养意识,促进教师教育教学理念的更新与教育科研的专业发展。课题组成员持续开展地理教育教学的研究,其成果先后在《中学地理教学参考》《地理教育》《教学考试》等刊物发表,并获多项省级、市级和校级荣誉。

3. 教育教学

本研究开展了贴合学生的生活实际的体系化活动,让学生在“有趣”“有用”“有料”的活动中参与更高层次的省市级赛事,在一定程度上提升学校对活动的重视与支持,推动山区学校综合实践活动的组织。

(二)模式便于复制

课题组在学生认知基础上,充分结合地理教学进度,利用“课堂+社团”模式,有计划地组织学生开展区域填图、绘制、定向越野、社会实践调查、试题设计等活动,让学生在“识图-读图-析图-绘图-用图”过程中进阶式提升地图素养水平。

(三)研究延续推广

研究队伍持续扩大,课题组成员深入开展地理教育教学的研究,成员进一步申报教育教学课题,如《基于STSE理念下梅州自然灾害的校本课程开发与实施研究》成功申报嘉应学院创建国家教师教育创新实验区招标课题,并于2020年12月顺利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