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教育要闻

聚焦“双减”政策,赋能学校管理

——我市组织开展梅州市中学优秀校长培养工程第四期培训活动

梅州教育局 edu.meizhou.gov.cn时间:2022-06-10 浏览次数:-

为积极推进梅州市中学优秀校长培养工程,全面提升参训校长的专业能力和综合素养,510日—27日期间,我市组织开展了为期五天的“梅州市中学优秀校长培养工程第四期培训活动”。本期培训以“双减背景下的教育改革与学校管理改进”为主题,邀请了北京、河南、浙江、湖南、广东等多地名师名校长开展专题讲座或经验分享,着力提升参训学员在“双减”工作落地过程中的学生作业管理、教学与教研指导、教师队伍建设、家校及社会协同育人、规划学校发展等方面的能力和管理素养。培训活动严格按照省、市疫情防控工作的要求,采用了在线集中研修3+市内集中培训2天的方式进行。47名学员参加了本次培训,梅州市教师发展中心主任李文贞、副主任曾分别出席并讲话。


(一)线上研修蓄能量

510,在线参与式集中研修部分顺利拉开序幕。



该部分充分利用线上研修的优势,分通识课程+分层课程两个环节,邀请全国各地专家为参训学员带来课堂盛宴。其中通识课程环节邀请了洛阳市嵩县教研室副主任白俊庭、首都师范大学学前教育学院院长康丽颖、湖南省浏阳新翰高中校长商南花、河南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播音系主任路庆平等专家分别围绕“双减”背景下减负增效、“双减”视域下的作业改进行动、家校及社会协同育人模式建构的实践探索、校长演讲口才与思维智慧等方面进行了通识主题讲座;分层课程方面则邀请了茂名市祥和中学副校长丁汉玲、佛山市南海中学副校长杨剑分别为初中、高中学段校长作了《新课程背景下教学教研机制创新》的经验分享。



在线研修的讲座和分享,从双减政策解读双减带来变革教师自我成以及“双减”如何破局等方面为学员指明了方向。


(二)线下集中共成长

26日上午,线下集中研修如期在梅州城区举行。



本次集中培训邀请到了教育部“国培计划”专家刘英琦老师和广州市教育研究院课程教材发展研究所所长邹立波教授为学员作专题讲座。



他们分别围绕“校本课程开发与建设”及“劳动教育如何为双减赋能”主题分享了可借鉴的经验与做法。从“校本课程开发存在的问题”到“校本课程开发的理念与技术”,从回顾双减政策和劳动教育的相关文件劳动课程设置的目标及路径。有理有据,有政策文件更有实施案例,详细地介绍和分析了我国现阶段教育格局的重大调整,既是教育观念的重大变革,更是学校育人体系的进一步科学定位和整体优化。



为充分发挥参训学员的学习主动性,增强培训过程中的互动交流,提高培训实效,本期培训还创新了培训模式,通过“讲+享”的课程设计,努力提高培训的有效性。



这种培训模式打破了“只听专家讲座”的输入为主的传统培训模式,努力构建“学员参与式研修”的培训新模式,通过学员的积极主动参与,建立让学员敢于“输出”的机制,从而达到提高培训效果的目标。



通过本期培训学习,参训学员一致认为:本次研修进一步提高了政治觉悟,增强了教育情怀,更新了育人理念

同时,大家纷纷表示:将坚决贯彻落实“双减”政策,结合校情学情,立足课堂阵地,优化教学模式,提升育人质量,努力建构以生为本、充满活力的教育新生态,为梅州基础教育高质量发展贡献自己的全部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