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教育要闻

【教学成果】小学数学“师生积极互动”教学模式的研究

梅州教育局 edu.meizhou.gov.cn时间:2022-06-23 浏览次数:-


编者按

为充分发挥广东省教育教学成果奖(基础教育类)的示范引领作用,推动我市教育工作者主动学习借鉴,深化教育教学改革,创新教育方法,深挖教育潜力,助推教育内涵发展,全面提高我市基础教育质量,市教育局开设“教育教学成果奖”专栏,宣传及推广我市在省教育教学成果评选中获奖的优秀成果,供广大教育工作者参考借鉴。


本期推送专栏中第2篇文章——《小学数学“师生积极互动”教学模式的研究》,该成果荣获2021年广东省教育教学成果(基础教育类)二等奖。

成果主持人:黄惠娟

主持人单位:平远县教师发展中心

团 队 成 员:钟玉坤 马永花  卓巧灵  丘丽君  刘映兰


一、成果概要

《小学数学“师生积极互动”教学模式的研究》着眼于学生创新意识和创新能力的培养,让学生在积极互动中主动探究,学会学习,进而发展学生的数学核心素养。课题组通过3年的实验和4年的推广应用,成功建构了“五环节、六策略”小学数学师生积极互动教学模式。

二、解决的主要问题

培养学生的创新意识和创新能力是课程改革的重点,然而在课堂教学中,部分教师没有将动手操作、互动交流、质疑问难落到实处,学生主动获取新知识的能力、分析与解决问题的能力、创新精神与实践能力仍比较薄弱。对此,课题组通过3年的实验和4年的推广应用,探索出了一种简单、易操作,能让学生主动参与、积极互动的“五环节”教学新模式:自主提问-主动探究-互动交流-多维思辨-总结反思,并探索出实施积极互动教学模式的“六策略”。

三、解决问题的过程与方法

小学数学师生积极互动教学模式旨在建构一个生动活泼的、主动的和富有个性的互动课堂,让学生在探索与互动的过程中促进学生认知的发展与能力的培养,使学生的数学素养得到有效提升。在研究过程中,紧紧围绕“一个核心、两个领域、三种能力、四个平台、五个环节、六种策略”开展了卓有成效的研究与实践。具体工作内容详见下图:


四、成果创新点

(一)构建了小学数学“师生积极互动”教学模式

自主提问→主动探究→互动交流→多维思辨→总结反思”五环节教学模式以学生为中心,让学生在丰富、生动的数学学习活动中,实现有效的、多向的和高质量的互动,发展学生的高阶思维,培养学生的创新意识和创新能力。



(二)探索出小学数学师生积极互动有效策略

营造和谐氛围→创设有趣情境→培养问题意识→引导自主探索→搭建交流平台→丰富课堂评价”师生积极互动“六策略”,意在引导学生在主动参与、互动中敢于质疑、敢于争辩,从不同角度、不同方面去思考数学知识的本质,提高学生的批判性思维能力。



(三)设计了《小学数学“师生积极互动”课堂教学评价量化表》和《学生自我评价量化表》

《课堂教学评价量化表》主要从教师的教学方式、学生的问题意识、探索能力、创新意识等十个方面进行评价。《学生自我评价量化表》主要从能否大胆提出问题、思考问题、敢于质疑问难等十个方面引导学生进行自我评价。以此促进教师不断改进教学方式,让学生在更深层次的合作探究和交流互动中主动去发现、体验、思考、感悟,以提升学生的数学思考。

五、成果应用效果

(一)实践成果

1.提高了学生的创新意识和创新能力

学生在学习数学的过程中能积极提出自己的新见解、新发现,有自己的新思路、新设计,使学生经历学习数学的丰富生动的过程,实现有效的、多向的和高质量的互动。在分析问题与解决问题的过程中积极交流、敢于争辩、敢于质疑问难、敢于标新立异,以此培养学生的创新意识与创新能力。



2.增强了学生发现问题、提出问题的能力

教师充分挖掘课本资源和提供丰富的感性材料,创设能引发学生的认识冲突的情境,让学生获得充分的想法和发现在观察、猜想、探索、推理等活动中不断经历发现、质疑、追问、思辨的过程,从而提高了学生发现问题、提出问题的能力。

3.提升了学生自主学习能力,真正实现以学生为中心的高效数学课堂

该教学模式为学生营造多元化的互动交流环节,在多向互动中生成的典型错误或创新思维、创意解法,激发学生之间的学习分享、论证交流。为学生提供了充足的时间和空间,让学生经历观察、实验、猜测、验证等活动,在积极交流、积极思考、深度参与的学习过程中感悟数学的真谛并获得创新的机会,从而培养了学生自主学习的意识和能力,使课堂成为学生的表现课堂、体验课堂、感悟课堂、享受课堂。

(二)理论成果

参与成果推广应用的教师边实践边反思,边实践边总结,撰写科研论文已成为教师的自觉行为,有效促进了教师专业发展。四年成果推广期间,课题组主要成员共有11篇论文在省、市小学数学论文评比中荣获一等奖,有38篇论文发表在《小学数学教育》《辽宁教育》《黑龙江教育》等刊物,并产生一定的影响。


2017年~2021年主要成员发表论文、论文获奖成果

序号

作者姓名

物、论文名称

1

黄惠娟

在《小学数学教育》《辽宁教育》等教育刊物上发表论文“小学数学师生积极互动教学模式的探究”9篇;有3篇论文在省、市论文评比中获一等奖。

2

钟玉坤

在《小学数学教育》小学教学参考》等教育刊物上发表论文“亲历数学活动,体验数学探索的乐趣”等7篇。

3

马永花

在教育刊物上发表论文“想方设法让学生主动学习——师生积极互动教学模式探讨”等9篇;有3篇论文在市论文评比中获一等奖。

4

卓巧灵

在教育刊物上发表论文“有效提问成就师生积极互动数学课堂”等4篇;有1篇论文在市论文评比中获一等奖。

5

丘丽君

教育刊物上发表论文“实现师生积极互动共创小学数学高效课堂”等6篇;有2篇论文在市论文评比中获一等奖。

6

刘映兰

在教育刊物上发表论文“创设师生互动构建和谐课堂”等3篇;有2篇论文在市论文评比中获一等奖。


(三)社会辐射

成果主持人黄惠娟老师于20163月被评为广东省特级教师;20215月,被评为省名教师工作室主持人。黄惠娟老师在参加梅州市小学数学说课评比中荣获一等奖;参加广东省小学数学说课比赛荣获一等奖;在“一师一优课、一课一名师”评比活动中执教的课被评为教育部“优课”。黄惠娟、钟玉坤两位老师应用该成果指导教师参加省、市优质课比赛取得优异成绩:马永花、刘静娴参加省数学优质课录像比赛分别获一等奖,肖桂红荣获省说课比赛二等奖,郭志梅、林玲、刘晓娟等6人次获市级比赛一等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