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教育要闻

以劳动助力,为“双减”赋能——“双减”怎么减,梅州有办法 系列报道(第十一期)

梅州教育局 edu.meizhou.gov.cn时间:2022-06-25 浏览次数:-

为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关于进一步减轻义务教育阶段学生作业负担和校外培训负担的意见》精神,加大减轻学生作业负担和校外培训负担(以下简称“双减”)工作经验总结和宣传推广力度,梅州市教育局推出“‘双减’怎么减,梅州有办法”系列报道,聚焦各级各部门、各学校落实“双减”工作的典型经验、工作亮点以及创新举措,大力宣传推广典型案例的好经验、好做法,推动“双减”工作在我市落地见效。接下来,市教育局将根据“双减”工作推进情况,分阶段、分批次发布典型案例,供各县(市、区)、各学校学习借鉴。

近日,教育部印发了《义务教育劳动课程标准(2022年版)》,要求学校有目的、有计划地组织学生参加日常生活劳动、生产劳动和服务性劳动。本期推出的是《以劳动助力,为“双减”赋能》,一起看看兴宁市福兴中心小学将劳动教育融入校园文化生活的做法吧!


以劳动助力,为“双减”赋能


为贯彻落实“双减”政策及《关于全面加强新时代大中小学劳动教育的意见》精神,兴宁市福兴中心小学将劳动教育融入校园文化生活、课堂教学和日常管理中,强化劳动意识培养,让学生在劳动过程中体验劳动的艰辛与快乐,培养学生树立正确的劳动观念,提高学生劳动技能,引导学生感悟劳动创造美好生活的意义。

为进一步增强学生“劳动光荣”观念,提高学生劳动技能,近日,学校举办了劳动技能大比拼活动。学校认真筹备、精心策划,根据各年级学生的特点,设置了相应的竞赛项目:低年级组进行“穿衣穿鞋我能行”比试,中年级组进行“我是整理小达人”比赛,高年级组进行“小厨师,大比拼”活动。


低年级组“穿衣穿鞋我能行”活动现场

图片1_2.png

低年级组的比赛项目是穿衣、穿鞋。有的小选手快速舞动灵巧的双手,麻利地穿好了上衣;有的忙中出错穿反了衣服,急得团团转;还有的动作笨拙但非常认真,不慌不忙地系好鞋带。


中年级组“我是整理小达人”活动现场

图片345.png

中年级组的比赛项目是系红领巾、整理书包。孩子们动作迅速利落,红领巾在稚嫩的手指间穿梭,不到半分钟,孩子们就已系好红领巾。穿戴完毕后,孩子们以娴熟的动作展示出自己的整理能力,书包很快就被收拾整齐。


高年级组“小厨师,大比拼”比赛现场


  高年级组的比赛项目是烹饪自己的拿手菜。小厨师们全副武装,大显身手,洗菜、切菜、下料、挥铲、煎炸炒煮……各类食材经过小厨师们清洗、切配、烹饪、装盘等环节,变成了一盘盘色香味俱全的美味佳肴。

图片78.png

学校通过开展劳动技能大比拼活动,鼓励学生积极参与家务劳动,掌握生活必需技能,真正让孩子们劳有所学、劳有所思、劳有所获,同时,以劳动教育为契机,助力“双减”工作向纵深推进,促进学生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