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教育要闻

共建“区域教研”|共学共研聚合力,共享共进促发展
——全市区域教研共同体教学研讨活动正式启动

梅州教育局 edu.meizhou.gov.cn时间:2022-09-30 浏览次数:-

编者按:为积极推动我市教研制度机制创新,探索教研训一体化,促进教研队伍和教师队伍形成教研共同体,开创全市各地各校教研共同体共研共享共进的发展新局面,积极打造高质量教研体系建设的“梅州特色案例”,市教育局新学年启动全市区域教研共同体教学研讨活动,助推我市基础教育高质量发展。

一枝独秀不是春,百花齐放春满园。为提升市直属义务教育阶段学校的育人水平,完善教研体系建设,提升课堂教学质量,聚焦作业优化设计,推动区域教学研讨交流活动开展,促进市直学校教学质量提升,927日上午,全市区域教研共同体教学研讨首场活动在广东梅县东山中学和梅州市学艺中学顺利举办。此次区域教研活动设教学管理主题研讨和学科主题研讨共14个专场研讨活动。

市教育局副局长李杏玲,市教师发展中心主任李文贞、副主任陈启南,市教师发展中心教研室各中学学科教研员和广东梅县东山中学、梅州市学艺中学、梅州市东山学校、梅州市培英中学、梅州市梅雁中学等学校分管教学的副校长、教务部门负责人和初中各学科教研组长、备课组长以及承办学校相关学科教师等参加了本次研讨活动。

市教师发展中心主任李文贞主持了教学管理主题研讨专场,活动中,与会人员首先听取了学艺中学和东山中学学校管理专题汇报。两所学校高度重视落实建立健全新时代基础教育教研体系的实施意见和“双减”工作的落实落地,通过加强政策文件学习,充分发挥校本教研作用,强化教研组织建设,充分发挥教研组、备课组、年级组作用,围绕课程实施、教法改进、作业优化、家校共育等开展经常性教研活动,建立健全管理制度等举措严控作业布置总量,同时进一步加大课堂教学改革力度,尝试布置分层作业,让“学困生树立信心,中等生夯实基础,学优生提升能力”。两所学校重点介绍了学校按照市教育局统一工作部署,实施高质课堂工程,开展校级全员参与教学评比展示活动的经验和做法。参会相关学校领导共同研讨了活动主题,为促进教育教学发展提出了宝贵意见。




市教师发展中心教研员张书良作专题指导,从加强教研队伍建设、大力开展高质课堂、夯实备考工作三方面作了详细的指导,为推动区域教研活动务实高效开展打下了坚实基础。

市教育局副局长李杏玲作总结发言,她充分肯定了市教师发展中心和市直学校在“教研体系建设、高质课堂与作业优化设计”等方面所做的大量工作以及在教研实践方面作出的积极探索。对于全市区域教研共同体教学研讨活动正式启动,她强调一要坚持目标导向,强化教研组织领导。要统一思想,高度重视,校长要亲自抓,建立思想共同体、领导共同体、学习共同体、道德共同体四个维度的学校教研共同体,探索“教、学、研、训、评”一体化共同发展道路。二要坚持问题导向,强化教研过程管理。要在“帮”字上做文章,在“联”字上下功夫,立破并举,纵横联动,打好组合拳,将市直学校教研共同体工作落地落实,做到组织联建、资源联享、活动联办、服务联动、发展联抓,进一步提升学校办学品位。三要坚持质量导向,推进教研区域一体化发展。市直学校要将参与教研共同体工作纳入教师考核评价体系,重点评价教师能力水平提升、教学资源质量提升等工作,用制度保障教研活动常态化、规范化,提高实效性,市直学校教研共同体按照“整体规划,主动参与,互助突破,链动发展”的模式,有计划组织各种教育教学活动,推进区域间各学校一体化发展,促进我市教育教学质量提升。

在学科主题研讨专场,市教师发展中心各学科教研员深入课堂,听取对应学科高质课堂调研课,并立足新课程标准,紧扣本学科学情特点,就推进课堂教学的优质高效为老师们提供了切实可行的指导意见。随后,两所学校教研组长介绍了本校关于教研体系建设、作业优化设计、中考试题分析和考情反馈等方面的情况,教研员分学科查看了学校学科教学计划、教学总结、教学进度表、公开课安排和学生学科代表性作业等相关材料,并围绕相关活动主题进行了研讨交流,共同探讨了教研体系建设、作业优化设计、中考试题方面遇到的问题和困惑,形成了高效推进这些方面工作的可行措施,明确了下一步的努力方向和工作重点,夯实了市直义务教育学校高质量发展的基础。

本次区域教研共同体教学研讨活动,充分发挥出教研队伍在区域学科课堂实施及队伍建设方面的研究、指导、服务的职责,积极探索“教、学、研、训、评”一体化共同发展道路,促进了区域间各学校的一体化发展,有力推动了全市教育教学质量的提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