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教育要闻

三级联动创新教研样态,区域协同推动整体发展
|共建区域教研,梅州在行动系列报道

梅州教育局 edu.meizhou.gov.cn时间:2022-10-17 浏览次数:-

为推进普通高中育人方式改革,提升我市城区高中学校的育人水平,促进区域教育教学高质量发展,1011日,全市区域教研共同体教学研讨第二场会议在广东梅县东山中学和梅州市曾宪梓中学顺利举行。

本次会议的主要内容包括市直和城区高中教研体系建设、高质课堂与新课标新教材研讨、高考试题分析和考情反馈。会议设教学管理主题研讨和学科主题研讨共14个研讨专场。参加会议的人员有:市教育局副局长李杏玲,东山中学校长郭思健、市、区(梅县、梅江)教师发展中心主要负责人及各中学学科教研员,广东梅县东山中学、梅州市曾宪梓中学、梅江区梅州中学、梅县区高级中学、广东梅县外国语学校、梅州市梅雁中学、梅州市培英中学等七间学校教学管理负责人、各学科教研组长和骨干教师,承办学校相关学科教师等。

市教师发展中心主任李文贞主持了教学管理主题研讨会议。与会人员首先听取了东山中学和曾宪梓中学学校管理专题汇报。两间学校汇报了学校在教研体系建设、高质课堂推进、新教材实施等方面的工作及特色举措,为城区高中兄弟学校提供了学校教学管理的示范样本。

市教师发展中心正高级教师张书良就教研队伍建设、高质课堂实施及备考工作作专题发言,从市、县(区)、学校三个层级提出了指导意见和建议。参会人员围绕会议主题,就工作推进中的问题和困难进行了交流和研讨,加强了区域、校际联系,发出了区域协同、优势互补、共同发展的先声。


市教育局副局长李杏玲作总结发言,她指出,区域教研要突出教学中心地位,以基础教育高质量发展为目标,在市区教师发展中心的统筹协同下,构建市级引领、区域联动,学校主体的三级教研网络,服务学校教学质量发展,创设区域教研交流平台,促进教师专业发展,营造浓厚的学习研讨氛围,有效推进区域教学教研工作协同发展。

学科主题研讨会议分设高中学段的语文、数学、英语、物理、历史、化学、生物、政治、地理、音乐、美术、体育、信息技术共13个专场。会议包括高质课堂公开课观课、评课,教研组建设经验交流、新课标新教材实施研讨等环节。

东山中学和曾宪梓中学相关学科教研组以新课标理念为指导,对标梅州市高质课堂评价量表,发挥教研组集体备课、研课的合力,对公开课精心准备、反复打磨,为参会教师展示了新教材实施的优秀课例,充分发挥了示范性高中学科组在区域中的“头雁效应”。

市、区学科教研员及七间学校的参会教师围绕高质课堂、新课标新教材的实施主题,就这一课与这一单元的关系处理,教师主导与学生主体的角色转变,情境载体与典型任务的整合实施,目标设计与效果达成的评价标准等课改热点问题进行了评课和研讨。大家畅所欲言,气氛热烈,在交流中凝聚了区域教研的合力,激发了区域教研的活力。

在新课程、新课标、新教材、新高考的“四新”背景下,教研工作面临新形势和新任务。市教育局以市-县(区)-校三级联动为抓手,充分发挥教研指导统筹和专业支撑作用,开展城区、五华、兴宁、丰顺、大埔、平远、蕉岭等地的区域教研活动,使教研活动由“点对点”走向“点带面”,进一步推动区域教研交流,优势互补、资源共享和整体发展,促进我市教育教学高质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