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教育要闻

梅州市教育系统召开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会议

梅州教育局 edu.meizhou.gov.cn时间:2022-11-04 浏览次数:-

114日下午,全市教育系统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会议召开。会议认真学习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精神和中共中央关于认真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决定主要精神,传达了全省教育系统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动员部署会、王晖市长在全市传达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大会上的讲话、全省和全市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宣讲动员会精神,对全市教育系统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工作进行动员部署,谋划推动梅州教育高质量发展工作任务和工作思路。市委教育工委书记、市教育局党组书记、局长杨栋同志出席并讲话。会议由市委教育工委委员、市教育局党组成员、副局长钟文同志主持。

杨栋就教育系统深刻认识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重大意义,深刻领会党的二十大精神实质及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迅速兴起学习宣传贯彻热潮,坚定不移以党的二十大精神引领梅州教育高质量发展等4个方面进行了动员和部署。他强调,党的二十大是一次高举旗帜、凝聚力量、团结奋进的大会,党的二十大报告首次把教育、科技、人才进行“三位一体”统筹安排、一体部署,并摆放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首要任务”即“高质量发展”之后的突出位置,极具战略意义和深远影响。这一部署深刻体现了习近平总书记对强国崛起规律、对当今新技术革命和产业变革的时代特征、对未来世界发展大势的深刻洞察和把握,深刻体现了习近平总书记对教育的关心重视一以贯之,对新时代新征程教育的基础性、先导性、全局性地位和作用的强调与期待。梅州教育系统要提高政治站位看待教育、着眼战略全局谋划教育、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发展教育、把握特点规律推进教育、筑牢安全防线守护教育要求,以昂扬的精神状态、务实的工作作风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在学习领会中要突出“五个牢牢把握”全面系统学、突出“四个结合起来”融会贯通学、突出体现教育特色联系实际学,做到学深悟透、融会贯通。在宣传宣讲中积极营造浓厚氛围,有机融入教育教学,广泛开展宣传宣讲,做到有声有势、入脑入心,实现我市教育系统党的二十大精神宣讲“三个全覆盖”(即地区全覆盖、学校全覆盖、干部师生全覆盖)。在贯彻落实中坚定不移补短板、强弱项、固底板、扬优势,做到知行合一、落地见效,努力开创梅州教育新局面。

杨栋强调,梅州教育系统要把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做到“一分部署、九分落实”,把党的二十大精神贯彻落实到教育改革发展各方面、全过程,做到学深、悟透、做实。在深刻领会党的二十大精神实质基础上,梅州教育系统要进一步加强党对教育工作的全面领导,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夯实基础教育高质量发展根基,做实职业教育扩容提质强服务,建设高素质专业化创新型教育人才队伍,推进信息技术与教育教学融合创新,抓实教育领域综合改革,筑牢校园疫情防控防线,引领梅州教育高质量发展。

杨栋强调,梅州教育系统要以学习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为新起点,更加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全面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把思想和认识统一到党的二十大精神上来,把智慧和力量凝聚到党的二十大确定的各项任务上来,弘扬伟大建党精神,踔厉奋发、勇毅前行,加快建设教育强国,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作出梅州教育新的贡献。他号召全市教育系统党员、干部、师生,以学习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为新起点,更加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进一步坚定信心,同心同德,奋勇前进,狠抓教育公平、教育质量,不断激发内生动力,以办好人民满意教育为己任,重整行装再出发,撸起袖子加油干,全面落实教育事业发展的各项工作任务,奋力谱写新时代梅州教育发展新篇章,为推动梅州苏区加快振兴、共同富裕贡献梅州教育力量!

会议以电视电话会议的形式开至各县(市、区)委教育工委、教育局,全市近500人参加会议。市委教育工委委员、市教育局领导班子成员,市委教育工委所辖各基层党组织主要负责人,市教育局副科级以上干部在市教育局主会场参会。各地教育工委委员、教育局领导班子成员、业务部门负责人,学校党组织负责人等在分会场参会。

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