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教育要闻

竞技展风采 交流促成长——梅州市第四届中小学青年教师教学能力大赛特殊教育专业组市级决赛顺利举办

梅州教育局 edu.meizhou.gov.cn时间:2022-12-12 浏览次数:-


为进一步提升我市特殊教育学校青年教师的专业水平,夯实青年教师的教学技能,促进我市特殊教育学校教师专业水平的整体提升,为梅州教育的高质量发展作出积极贡献,127-8日,由梅州市教育局主办的梅州市第四届中小学青年教师教学能力大赛特殊教育专业组市级决赛暨随班就读任教教师教学技能比赛在五华县特殊教育学校顺利举办。来自全市各县(市、区)和市直特殊教育学校选拔的优秀教师代表和普通学校随班就读任教教师共48位选手参加了此次市级决赛。市教育局教师发展中心学科教研员刘应成、肖永刚老师组织和参与相关比赛活动。

市教育局教师发展中心刘应成老师致开幕词

   

本次活动分为特殊教育学校教师组和随班就读教师组,在两个赛场同时进行,在确保疫情防控安全的前提下,五华县特殊教育学校周密安排各项事务,积极做好比赛的相关准备,从抽签、备赛、计时、计分、评委安排等环节严格参照标准,组织工作井然有序,确保了此次比赛取得圆满成功。


特殊教育专业教师组赛场


随班就读任教教师组赛场


特殊教育专业教师教学能力大赛分为现场说课和案例分析两个环节。现场说课:现场抽取说课主题、制作课件,准备时长90分钟,比赛时长10分钟;案例分析:现场抽取题目,准备时长15分钟,比赛时长10分钟。各参赛教师精心准备、大显身手,比赛过程精彩纷呈,充分展示出特殊教育教师的专业素养与教学风采。

        

 经过激烈的角逐,按现场说课成绩60%和案例分析成绩40%计算,平远县特殊教育学校的蓝思思老师拔得头筹,将代表梅州市参加第四届广东省中小学青年教师教学能力大赛,五华县特殊教育学校的周华兰老师、蕉岭县特殊教育学校的黄会琴老师、兴宁市特殊教育学校的江美玲老师荣获一等奖,其他5名选手荣获二等奖。随班就读任教教师组共有39位选手同台竞技,大放异彩,充分展示了我市随班就读任教教师扎实的专业基本功,过硬的专业能力和优秀的专业素养。

 本次活动为全市特殊教育学校教师和普通学校随班就读任教教师搭建了互相学习与共同成长的交流平台,有效引领了青年教师专业发展的方向,促进全市特殊教育学校高质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