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教育要闻

技术赋能教学,为课堂变革注入新动能---梅州市智慧教学试点项目正式启动

梅州教育局 edu.meizhou.gov.cn时间:2023-02-28 浏览次数:-

为推动基于信息技术的教学改革试验,探索基于数据和证据的精准教学、精准教研、实现规模化教育与个性化培养有机结合,助推梅州基础教育高质量发展。梅州市教育局选定梅州市实验小学和市学艺中学为智慧教学试点项目学校。日前,分别在梅州市实验小学、梅州市学艺中学举行启动仪式。梅州市、梅江区教师发展中心领导及市、区教研员等参加启动仪式。

  

市教育局李杏玲副局长表示,梅州市教育局适时启动智慧教育试点实验项目是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具体举措,体现了市级教育行政部门的高瞻远瞩,与时俱进。梅州市教育局希望通过试点实验,找到人工智能、区块链、大数据等新技术在经济欠发达地区建设、应用和推广的新形态,以低投入、轻终端、可大面积复制的新技术应用促进课堂教学变革、城乡教育一体化发展及助力教师队伍专业成长。  

据市教师发展中心李文贞主任介绍,市级智慧教学试点实验项目有三个目标:一是找数据支持的高效互动课堂教学策略和模式,回应“双减”政策的落地和新课程改革对培育“三有”时代新人的育人目标要求。二是打造以技术赋能教育教学改革的样板学校,辐射引领一批优质学校快速发展,为构建技术支持的新的教育生态系统提供研究样本。三是探索构建以学校真实课堂为场景的、专家伴随式的、以线上线下方式相结合的教师队伍专业成长的新路径和新模式。 

为了项目的顺利推进,市教师发展中心组建了由高校专家、市、区教研员和教育云支撑中心组成的支撑团队,为项目的实施提供理论层面的建构、实践层面的指导,技术层面的保障。后续,项目支撑团队还将会发起分学科的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教研活动,以项目为带动,培育一批在技术融合创新应用方面领先的研训团队。

梅州市学艺中学杨幼平副校长、梅州市实验小学林勇军校长分别代表本校全体师生作表态发言,表示学校将全力以赴,组建精干团队深入探索信息技术支持下的课堂改革之路,为构建新的教育生态系统提供研究样本,为梅州教育高质量发展作出最大的努力。

在启动仪式上,专家和培训师从新理念、新视角、新应用各个方面为老师们详细展示了基于学情数据支撑的教学应用,并通过教学案例进行了细致的分析和解剖,为老师们呈现了数据支持的课堂变革的魅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