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教育要闻

梅州市教育局召开2023年全市中小学德育与学校安全管理工作会议

梅州教育局 edu.meizhou.gov.cn时间:2023-03-14 浏览次数:-

   阳春布德泽,万物生光辉。2023年3月3日下午,我市召开了2023年梅州市中小学德育与学校安全管理工作会议。会议深入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总结2022年全市中小学德育与学校安全管理工作,分析当前我市中小学校德育与安全管理形势,研究部署2023年工作,市委教育工委副书记、市教育局党组成员、副局长罗涤权同志出席会议并讲话。

会议现场.jpg

    会议指出,过去一年全市教育系统全面贯彻落实中央、省和市关于教育工作的决策部署,紧扣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着力实施“九项工程”(铸魂育人、实践育人、心理育人、网络育人、阵地育人、特色育人、家校育人、关爱育人、净化育人),持续擦亮“红色思政+客家+N”育人品牌,全面推进“大思政课”建设,不断强化未成年人思想道德教育,校园安全得到有力保障,为梅州教育高质量发展提供了有力保障。

   会议强调,2023年全市教育系统要深入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按照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省和市的工作安排,锚定目标任务,紧紧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厘清思路、明晰方向、有力有为,坚持问题导向和目标导向,在肯定成绩,延续好经验的基础上,补短板、挑重点,抓落实,踔厉奋发,勇毅前行,在家校社协同育人体系中谋划推进德安工作改革发展,为全市教育高质量发展提供重要支撑保障。重点抓好六个方面的工作。一要着力做好学生思想信念教育。二要着力加强文明校园创建工作。三要着力推进更高水平“安全文明校园”(平安校园)创建工作。四要着力推进“大思政课”建设。五要着力加强学生劳动教育。六要着力建构区域性和校本化德育品牌。

罗局讲话.jpg

   会议要求,全市教育系统要加强领导、落实责任,围绕推进“大思政课”建设和构建“大安全”发展格局,从“五个维度”(形势上、方法上、结果上、队伍上、作风上)层面,抓好德育安全工作。一要以更强的紧迫感、使命感和责任感,全力抓好德育和安全管理工作。二要善于用哲学思想、辩证思维谋划推进工作。三要以更好的工作成效检验工作水平。四要以高水平干部骨干队伍推进工作。五要以担当作为、求真务实的作风推进工作。

   会上,蕉岭县教育局、丰顺县教育局、梅州市职业技术学校三个单位分别围绕防范学生突发安全事件工作、更高水平“安全文明校园”(平安校园)创建和“三全育人”典型学校培育建设情况进行交流发言。市教育局德安科有关人员、各县(市、区)教育局分管领导和德安股室负责人、市直学校分管领导近40人参加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