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教育要闻

广东省教育研究院到我市开展教研帮扶活动

梅州教育局 edu.meizhou.gov.cn时间:2023-04-01 浏览次数:-

为认真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关于基础教育高质量发展的决策部署,实施好“百县千镇万村高质量发展工程”,助推梅州教育高质量发展,3月22日至3月24日,广东省教育研究院党委书记、院长傅湘龙率领省教研专家团队走进梅州,开展“走进粤东西北(梅州)教研帮扶活动”。

傅湘龙院长带领省教研专家团队先后到我市兴宁市、五华县、梅县区、蕉岭县,实地了解我市教研工作情况,并围绕“走进梅州教研工作暨联学共建”“校本教研基地”“拔尖人才培养”等主题召开多场专题工作座谈会。市教育局局长杨栋、副局长李杏玲、市教师发展中心主任李文贞、副主任陈启南,相关县(市、区)分管教育工作的县领导、教育局局长、县教师发展中心主任和教研部门负责人、相关学科教师参加了座谈会。

  图片6.png

座谈会上,傅湘龙院长认真听取了市级以及相关县(市、区)关于教研体系建设、校本教研基地推进、拔尖人才培养等方面的工作情况汇报,对我市近年来教研工作取得的成绩给予了充分肯定,并对我市今后教研工作提出了三点要求,一是要按照高水平教研体系建设要求,抓实教研体系建设工作,省、市、县、校教研机构加强协作,形成四级联动、合力推进的良好发展局面,推进教研和培训一体化,更好服务基础教育高质量发展;二是大力加强教研基地建设,推进教研基地项目稳步发展,充分发挥出教研基地带动、示范、辐射作用,抓好新课标和新课改的落地实施;三是要统筹谋划,系统设计,拓宽路径、创新机制,稳妥推进拔尖人才培养工作,助力“成桐效应”,乘“数”而上,为数学学科高质量发展打造示范点。



图片3.png

市教育局局长杨栋对省教育研究院一直以来对梅州教育发展的支持和帮扶表示衷心感谢,表示将积极借力这次教研帮扶、联学共建的机会,严格按照傅湘龙院长和省教研专家提出的教研工作要求,充分利用好广州在教育管理、人才、资源、技术等方面的优势,全力推动我市在学校管理、教研教学、队伍建设、教育质量等方面实现全面提升,缩小差距、补齐短板,加快推进教育现代化。

图片4.png



李杏玲副局长表示,梅州将认真贯彻省的工作部署,大力加强教研体系建设,充分利用省、市、区(县)、校多级联动教研机制,积极推进校本教研基地建设,实现区域教研和校本教研的有机结合,发挥教研基地的示范引领作用,加强教研的过程性管理,营造浓厚教研氛围,推动全市教研工作上新台阶。

本次教研帮扶活动为期3天,省市教研员、专家及省内50多所中小学校的骨干教师100多人来到我市市直学校、梅江区、梅县区、五华县、丰顺县、兴宁市的25所中小学校和幼儿园,围绕大单元主题教学、教学评一体化理念下的教学实施等主题,开展了系列活动。活动共分4个阶段:第一阶段为集体备课,由受帮扶学校的授课教师提交教学设计,进行互动交流。

第二阶段为同课异构,由受帮扶地教师和省院来梅帮扶专家开展同课异构,专家进行评课研讨。


第三阶段为专题讲座,由省院来梅帮扶专家围绕各学科相关教学主题开展讲座。


第四阶段为教研沙龙,由我市教研员或省院来梅帮扶专家主持,设计教学主题,进行交流研讨。


这次活动覆盖了30个学科,场次多达100多场,我市各中小学教师、教研员共8000多人积极参与。帮扶活动为我市教师指点迷津,精准导航,对助力全市基础教育高质量发展起到积极作用。


帮扶活动还围绕学校管理者教育教学管理能力和校本教研能力的提升,召开了小学、初中和高中学校教育教学管理专题报告会。报告会包括“五大体系”推动学校高质量发展、校长领导力引领学校高质量发展的策略和路径、学校变革:重构学校教学体系——教学管理实践经验梳理与思考等多个主题,为我市约360位中小学校长展现了广州市学校管理方面的经典案例和成功经验,让校长们在思想、理论、经验和思维方法方面受到极大启发,对做好今后学校教育教学管理工作,推动学校教育教学高质量发展有积极的意义。

本次教研帮扶活动主题鲜明、内容丰富、形式多样,既有高位的理论指导,又有实用的课堂实操,让我市参与活动的教师领略了独具特色魅力的课堂,开阔了教学视野,加深了对新课标新课改的理解,促成了自身专业成长。接下来,梅州市教育局将认真落实省关于加强基础教育教研体系建设的工作部署,借力教研帮扶,抢抓发展机遇,全力提升教师队伍整体教育教学能力水平,努力打造一支高素质、专业化、创新型的教师队伍,全面推进我市基础教育高质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