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区县校园

五育并举 同心战“疫”

梅州教育局 edu.meizhou.gov.cn时间:2020-02-25 浏览次数:-

为贯彻落实《广东省教育厅防控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工作领导小组关于加强疫情防控期间中小学教育教学管理工作的通知》(粤教防组【20205号)的文件精神,我市教育系统高度重视,积极响应省教育厅号召,立即做出相关部署,利用梅州市教育资源公共服务平台和市云互动课堂系统,切实推进线上教学工作的实施,科学指导线下家庭教育,引导全市各地在线教学工作有序、规范开展,使线上教学切实有效服务于德智体美劳“五育并举”,确保学生身心健康有保障、学习能力有发展、学生素养有提升。

针对高中三年级需要参加高考和初中三年级需要参加中考的情况,我局于22日分别选择在广东梅县东山中学和学艺中学开播“停课不停学”的课程,供全市学生收看,仅当天的访问量就达160万人次,是省内系统性开展“停课不停学”活动最早的地市。217日,全面实行网络教学,参与直播观看的人数较多,上午的访问量就达到268万人次。访问量的骤增,直接影响了网络速度,造成网速慢、视频卡顿等问题。为此,我局迅速组织技术人员,协调相关支撑单位、运营商加班加点,夜以继日地采取平台资源进行紧急扩容、骨干网络带宽加速处理、用户访问采取分流模式等措施,及时解决家长和学生反映的问题,从而确保了较佳的上课效果。同时,在每位教师课堂直播现场,至少安排2名以上的支撑技术人员现场服务,保证直播课程的顺利进行。线下,安排专门的支撑技术人员对接各学校,针对处理课堂直播、家校互动服务中出现的问题及时给予帮助及指导。

技术人员支撑老师直播现场

支撑中心技术人员服务各老师、家长

作为新的线上教学模式,有部分家长担心和忧虑电子产品的使用,如手机屏幕小伤视力且不易操作、电脑难监管等问题。在广泛采集意见建议后,我局商讨决定将在线课程移至客厅观看。222日,经多方努力,成功将网络课程在中国电信IPTV(天翼高清)同步上线,实现了PC、手机、平板、电视等所有终端都能收看,获得家长的一致好评。

学生通过IPTV(天翼高清)收看在线课堂内容

学生认真收看直播课堂学习

截止224日,我局在中国电信梅州分公司、武汉天喻、广东奥威亚公司等技术部门的全力支撑下,累计支撑全市(含市直、区县9个区域)37间学校开展网络教学,实现线上授课1392节课,累计访问量5291.05万人次,目前全市共开通87个直播频道。

在“抗击新冠肺炎”这场战“疫”中,我局严格遵从国家“抗疫防控”规定,根据省教育厅相关文件做出具体翔实的工作部署,目前,各项举措正逐步落到实处。为期两周的网络教学内容主要以复习上学期课本内容为主,不讲授新的知识点,等到正式开学后,所有学生将以零起点的方式同步进行授课。同时增设健康教育、剪纸、山歌、衍纸、黏土等特色课程,发布公众号推文呼吁学生加入“宅家”锻炼活动,以促进学生身心健康为目标,科学合理地做好教学规划和安排,将生命教育、感恩教育、爱国主义教育寓于教学活动中,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梅州市教育局公众号发布学生“宅家”锻炼活动

学生在家进行锻炼、劳作

宅家战“疫”,教学有道,让我们一起克服困难,团结一心,共克时艰。我们相信,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之下,一定能够打赢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等到花开之日,我们一起回到校园,那时候,希望大家都能骄傲且荣耀,因为我们必将取得胜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