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区县校园

春风化雨育新人,众志成城筑网教

——梅州市中小学校线上教育工作纪实

梅州教育局 edu.meizhou.gov.cn时间:2020-03-05 浏览次数:-

为保障“离校不离教,停课不停学”,满足全市中小学生假期学习的需要,我市从22日起,在梅州市教育资源公共服务平台为全市中小学生提供在线学习辅导,开展名师辅导网络直播,远程送课到家,让全市中小学生不出家门就能满足学习需求,是全省最先开展线上教育的地市。梅州虽地处粤北山区,经济欠发达,但是开展线上教育积极性和主动性走在全省前列,工作成效赢得群众百姓的肯定。近段时间以来,我市全面贯彻落实《广东省教育厅关于线上教育安排的通知》《广东省教育厅关于印发<广东省中小学校线上教育工作指引>的通知》《广东省教育厅关于印发“粤课堂”线上教育操作指南的通知》等文件精神,特别是全省中小学校线上教育工作部署视频会精神,各级教育行政部门迅速行动、周密部署,认真做好中小学校的线上教育工作,32日全市中小学生如期“线上开学”,目前全市中小学校线上教育有序推进。

一、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统筹线上教育工作部署

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系列重要指示精神,按照省委省政府和省教育厅决策部署和要求,梅州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防疫期间“停课不停学”活动、线上教育教学工作以及学校开学准备工作,对防疫期间线上教育工作深入研究、精心部署,市委陈敏书记在市委常委会上提出严防疫情输入校园,抓好线上教育教学工作,确保广大师生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并作出重要批示,要求各级教育行政部门及时解决线上教育贫困人群和留守儿童线上教育覆盖面问题。张爱军市长明确要求各地各校把做好线上教育作为当前教育工作的重中之重,亲临中国电信梅州分公司,面对面解决网络教学的问题。市委教育工作领导小组组长王庆利副书记要求教育系统既要做好疫情防控工作,也要做好线上教育工作。张晨副市长多次主持召开疫情防控和线上教育教学工作会议,亲自打电话给全市八个县(市、区)县委书记,强调全面解决特殊群体学生的困难和山区宽带无法接入的问题,不让一个学生掉队。对线上教育要求日报告制度,及时掌握全市线上教育的动态。

二、教育行政部门主动作为,确保工作部署落实落地

市教育局主动作为,以“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责任感,多次召开局党组会议,专题研究全市中小学校“停课不停学”活动和线上教育工作。22日在市教育局统筹安排下,我市市直东山中学、市曾宪梓中学和市学艺中学组织名教师和优秀教师,在梅州市教育资源公共服务平台和云互动课堂系统开展“名师备考辅导网络直播活动”,为全市初三、高三毕业班学生提供在线学习辅导,远程送课到家,指导学生在家开展备考复习,其中22日上午东山中学“停课不停学”的直播课堂,在线收看人数达到165.15万次,23日后,我市各县(市、区)教育局紧锣密鼓制定各地各校网上教学活动方案,加强与电信、移动等沟通联系,开展全市范围内“停课不停学”活动。市教育局印发《关于加强疫情防控期间全市中小学教育教学管理工作的通知》,对各地各校开展的“停课不停学”活动提要求作规范,统筹安排各类教育教学资源,确保全市线上教育活动收获良好教学效果。在全省中小学校线上教育工作部署视频会后,市教育局当即召开全市各县(市、区)局长和市直学校校长会议,要求认真贯彻落实好景李虎厅长、王创副厅长的讲话精神,对全市线上教学工作进行再部署再落实。市教育局专题召开线上教育多部门联合会议,学习贯彻《广东省教育厅关于线上教育安排的通知》等文件精神,结合梅州实际制定了《梅州市教育局中小学线上教育操作指南》,并联合市扶贫办和市文广旅游局一起印发了《关于做好中小学线上教育工作的紧急通知》。市教育局主要领导亲自与电信、移动、有线电视等部门领导协商,共同解决网络卡顿问题和家庭困难学生缺乏线上教育终端和网络流量等问题,确保不让一个学生掉队。33日,为确保各项工作部署落实落地,推动线上教育工作取得实效,市教育局印发《梅州市教育局关于开展线上教育工作督查工作的通知》,将在全市范围内开展对各地各校线上教育工作的督查工作,及时协调解决线上教育遇到的困难和问题。

三、多措并举解决关键群体,确保不让一个孩子掉队

经前期调查摸底,截至228日,全市有九万多位学生无法实现线上教育。市委市政府召开专题会议,研究指导和督促市县两级教育部门,多措并举解决上述学生线上教育问题。到34日为止,实现市县区线上教育全覆盖,我市全面解决1000多位滞留在湖北和温州地区学生参与线上教育的困难,同时为远在印度尼西亚的印尼籍来梅读书的学生通过微信方式进行线上教学,确保线上教育人人参与,绝不让一个学生掉队。针对我市线上教育出现的网络卡顿和学生无法实现线上教育的问题,我市进一步加强与各大运营商和云平台的沟通,从技术层面上想办法,解决播放卡顿、跨网收看打不开等问题,尽可能为广大学生、家长提供流畅的线上教育体验,争取市级电信、移动和广电等部门的支持,解决在线学习信号不好的问题。如梅江区西阳镇一家长反映家居农村,信号弱,手机无法上网,电信、移动马上派人上门服务,群众十分满意;市学艺中学排查中发现有位学生远在湖北山区,家庭贫困,无法支付流量费用,学校研究决定,马上微信支付给学生家长流量费用;大埔县、五华县、丰顺县地处山区,贫困学生多,各学校积极主动与家长联系,通过校讯通、班级群等方式,发动广大家长积极主动参与线上教育,解决线上教育中存在的困难和问题。各县(市、区)广泛发动校友、乡贤和社会热心人士为家庭困难的学生捐赠智能手机、电脑、平板等在线学习所需设备,市教育局为缺乏设备的学生做好托底保障。各县(市、区)从生均经费中支出费用,购买电脑、平板等在线学习所需设备,提供给无设备的学生,多渠道解决无终端问题,同时与各(县、市)扶贫办、各镇(办事处、高管会)、扶贫工作组沟通联系,将确实无法解决设备或信号问题进行线上学习的学生名单发至各镇、村,由各村村委协助提供场所,以便此类学生利用村委或邻近亲朋家中网络信号进行学习,确保不让一个孩子掉队。

四、线上教育工作有序开展,五育并举教学成效明显

(一)多部门联动,保障工作有序开展。市教育局和各县(市、区)教育局建立健全信息中心、基础教育和教学研究等多部门分工合作的工作机制,统筹做好线上教育组织实施、师资调配、教学管理、平台使用、资源开发、技术支持、教学评价、教学反馈等工作。信息中心加大与网络运行企业的协调力度,加大网络技术保障和服务力度,保障网络运行畅通,确保网络宽带满足线上学习的需要,平稳推进线上教育工作。基础教育部门及时协调当地教材发行单位,指导学校做好教材发放服务,确保线上教育实施前做到“课前到书、人手一册”。教研部门开展对线上教学评价与反馈,听、评课调研线上教学存在的问题,形成《梅州市各县市区网上教学工作情况反馈报告》,提出《全市网上教学工作改进指引》。信息中心和教研室联合制定《梅州市中小学线上教育情况调查表》,面向全市中小学校开展线上教育满意度调查,更好地了解我市线上教育教学开展和实施情况,以便提供更好的线上教育支持与服务。

(二)科学统筹,线上教育工作扎实推进。我市按照“省级托底、区域统筹、学校特色、个性教育”的原则,统筹组织安排基础教育各级各类教学资源,线上教育高中阶段由市县两级统筹管理,义务教育阶段由各县(市、区)统筹管理,各中小学校结合实际,因材施教组织实施。梅江区、梅县区、兴宁市、平远县、蕉岭县等县区,根据《广东省中小学校线上教育工作指引》《“粤课堂”线上教育操作指南》等相关要求,结合学校自身实际,按“一校一策”的原则制定实施方案,充分利用有线电视、宽带电视IPTV、网络学习平台等,组织开展以班级为单位的线上教育。各县(市、区)和市直学校把线上教育作为正常教学的组成部分,统筹安排春季教学计划,线上教育时长纳入正常教学时长范畴,制定了不少于一个月的线上教育计划,设计好课程、组织好资源、安排好教学,保证新学期教育教学进度。

(三)凝聚共识,调动教师参与教学积极性。我市作为欠发达地区,在缺少网络教育资源和在线教育经验等诸多不利因素制约下,在全省率先开展线上教学工作,各地各校领导干部提高政治站位,靠前指挥,主动落实省、市线上教学工作统筹部署,凝聚合力,达成做好线上教学工作的实践共识。我市线上教学从零起步到逐步稳定有序开展,各地教育行政部门和各校名教师、优秀教师主动担当,踊跃参与,付出了辛勤的努力,极大地调动了广大教师参与线上教学工作积极性。

(四)内容保鲜,五育并举教学成效明显。我市根据《广东省中小学校线上教育工作指引》,在32日开学后的一个月之内,线上教学内容以“五育并举”形式持续保鲜,开展疫情防控宣传类教育、心理健康辅导类教育、学科知识学习类教育、学习方法指导类教育、健康生活指导类教育等内容,减少单一形式“学科教学”内容安排,将爱国主义教育、法制教育、心理健康教育、抗疫英雄人物宣传教育、珍惜生命教育等寓教于学之中,达到寓教于乐的效果。各地各校根据实际情况,增设音乐欣赏(客家山歌)、美术、剪纸、衍纸、手工黏土等校本特色课程、推荐阅读名著名篇,避免学生审美疲劳。为防止将线下课堂教学直接搬到线上进行教学,严格控制网上教学时长,线上课程教师讲授时间一般不超过20分钟,小学每天线上教育时间原则上不超过2小时,初中高中原则上不超过3小时,线上教学预留学生充足的思考时间,增加课间休息频率,保障学生课间休息1015分钟,避免学生用眼疲劳;周末和晚上正常休息时间不开展线上教学活动。幼儿园、特殊教育学校不开展线上教育,通过信息推送等方式开展保教指导、康复训练指导。梅州教育公众号推送《“宅家”锻炼系列》,引导各地各学校切实加强体育锻炼,班主任布置学生体育锻炼任务,学生坚持每天1小时体育锻炼,指导家长督促学生完成体育锻炼任务。

(五)优化模式,保证线上教学授课质量。我市根据《广东省中小学校线上教育工作指引》,各地各校线上教学用直播、录播、答疑的方式进行,毕业班高三、初三网上教学以学校为单位组织,引导学生学会梳理重难点、强化薄弱点、研究新热点,非毕业班网上教学,灵活采用集中教学、分层教学、个性化辅导等方式开展,力争做到“一班一案、一生一表”。全市各校利用居家学习特点,合理安排学生线上学习、自主学习、综合实践、亲子讨论等多样化学习任务,加强学习反馈,及时提供能自我检测的达标测试,让学生及时了解学习任务完成情况,增强学生成就体验,减少知识单向讲授、机械重复练习,减少学生在网络学习中的文字输入量,适当布置教学作业,鼓励学生用语音、思维导图、图片、视频等形式提交思维性作业。组织教师团队开展线上教学听课、评课活动,保证线上教学授课质量。各学校结合《“粤课堂”线上教育操作指南》相关指引,充分利用有线电视、宽带电视IPTV、网络学习平台等,按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合法引用,加强内容审核,确保无错别字、无知识性错误、无意识形态问题,不提倡推荐不成体系的、没有合法出处的资源,避免网络迷航,要求教师推荐的学习类APP,须按照《广东省面向中小学生校园学习类APP管理暂行办法》,经广东省教育厅审查通过并列入白名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