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区县校园

市教育局召开新学期全市教研工作会议

梅州教育局 edu.meizhou.gov.cn时间:2020-04-23 浏览次数:-

为全面推进2020年全市教学研究工作,421日上午,市教育局召开全市教研工作会议,市教育局彭旭局长、朱志强副局长,各县(市、区)教研室主任,东山中学、曾宪梓中学教务科长,市教研室正副主任及中学组教研员共30参加了会议。会议印发了2020年全市教研工作计划,研究交流全市2020年教研主要工作,总结交流全市各地各校在防疫期间线上教学工作经验,对春季学期学生返校复课后教育教学面临的主要问题及应对措施作了深入探讨,提出了具体的目标任务和工作要求。

2020042301.jpg

在会上,市教育局彭旭局长首先对市县两级教研部门和市直学校在防疫期间扎实开展线上教学表示高度肯定,对教研部门及各地各校教师线上教学辛勤付出表示衷心感谢。彭局长指出,目前春季学期学生返校时间临近,保证师生平稳、有序、安全返校,不发生聚集性疫情是头等大事,科学制定教学计划,做好返校后课堂教学与线上教育的衔接是教研部门的重要工作。我们要高度关注,全力以赴,坚决打赢校园疫情防控的阻击战,为师生安全返校创造有利条件。

对新学期全市教研工作,彭局长提出三点意见:一是突出教研工作是保障基础教育质量的重要地位。各地各校要全面落实教育部关于加强和改进新时代基础教育教研工作的意见,充分发挥教研机构在推进区域课程教学改革、教学诊断与改进、课程教学资源建设、培育推广优秀教学成果等方面的重要作用,为全面提高我市基础教育质量提供支撑作用。二是以提高课堂教学质量为抓手,加强关键环节研究。各级教研部门要加强对课程、教学、作业和考试评价等育人关键环节研究,聚焦教师主业,以课堂改革、教学评比提升教师课堂教学水平。三是苦练内功,发挥专业引领作用。各地要严格教研员准入制度,加强教研队伍建设,提高教研员专业水平,保持教研队伍充满活力。

2020042302.jpg

市教育局朱志强副局长在讲话中指出,我市自22日开始实施中小学校线上教学,取得了良好的成效,离不开教研部门的辛勤付出。谋划2020年新学期教研工作,全市教研计划方向明确,教研工作措施得力。朱局长提出三点希望:一是学生返校时间临近,教研部门要做好返校后课堂教学与线上教育的衔接,尤其是统筹考虑初三和高三参加毕业升学考试的特殊情况,增强毕业年级复习备考的针对性和有效性。二是认真总结防疫期间线上教育的经验,及时挖掘线上教育的典型经验和优秀案例,将线上教育从应急之举变成课改教改的常态之举,积极开展基于互联网+课堂教学实践。三是加强教研员培养名优教师工作,每年培养一定数额的名优教师,引领教师专业发展,为提高我市教学质量贡献力量。

会上,五华县教研室、蕉岭县教研室和梅州市曾宪梓中学分别作线上教学经验分享,各县(市、区)教研室主任及市直学校参会人员对全市教研计划进行了讨论,并对相关议题展开了热烈的交流。

2020042303.jpg

市教研室负责人张书良主任介绍了教研工作计划,提出本学年需落实好六方面工作:一是春季学期学生返校复课后加强教学计划安排,初三、高三年级培优工作抓实落细;二是加强全市统一考试的管理和命题质量,进一步优化全市网上评卷工作;三是各地加强对线上教育的典型经验和优秀案例的评比工作;四是以试点形式开展“聚焦课堂变革,提高课堂效率”课堂教学评比展示活动;五是探索“互联网+教研”,推进信息技术与学科融合;六是开展名师引领活动,加强名优教师培优力度,实现教研工作“为教育行政决策服务,为学校发展服务,为教师专业发展服务”的宗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