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区县校园

校车、教室、宿舍、食堂......学校职工如何做好防控工作?

梅州教育局 edu.meizhou.gov.cn时间:2020-04-27 浏览次数:-

开学啦~

学校是学生集中生活、学习的场所,人群聚集密度大,社会关注度高。只有学校全体教职员工都参与到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中,才能维护师生员工生命健康和学校教学秩序。

那么,教职员工日常应该如何做呢?

教师(班主任)的职责要点:

1.做好自身健康管理,晨、午起后测量体温,每天将个人健康状况上报给学校相关科室,不带病返校。

2.了解其外出史、接触史、疾病史等关键排查信息。

3.组织做好本班学生的晨午检(晚检)工作,及时通知校医(保健教师)和家长。

4.做好学生因病缺勤登记和追踪工作。

5.督促学生做好个人防护,佩戴口罩勤洗手,保持安全社交距离。

6.及时通过微信、短信、校园网等方式将疫情防控相关知识发送给学生和家长。

7.做好个人防护,不聚会、不聚餐,减少不必要的外出。

校医(保健教师)的职责要点:

1.做好自身健康管理,返岗前按学校要求做核酸检测。

2.每日提前到岗并进行体温筛查,指导做好学生的晨午检(晚检)和症状监测。通过“梅州市儿童青少年健康管理信息平台”进行学生因病缺勤监测信息网络直报。

3.做好因病康复者及返校学生的审核。

4.指导做好开窗通风和预防性消毒工作及宿舍、食堂、教师办公室、图书馆等重点场所卫生管理。

5.统筹指导开展本校师生员工的健康教育工作。

6.熟悉学校新冠肺炎疫情应急响应工作机制和流程。

7.日常工作时做好个人防护。

食堂从业人员的职责要点:

1.加强自我健康管理意识,返岗前按学校要求做核酸检测。

2.持证上岗,严格规范个人卫生行为。操作前,必须洗手消毒,一律着工作衣帽、戴口罩和一次性手套,防止食品交叉污染。

3.每日做好自我健康监测,如发现发热、咳嗽、乏力等症状,应立即脱离岗位,及时上报和就诊。

4.加强餐(饮)具的清洁消毒,餐(饮)具应当一人一具一用一消毒。

5.食堂工作人员的宿舍要加强通风换气,保持室内清洁,可定期进行预防性消毒。

门卫(保安)的职责要点:

1.按要求做好自身健康管理。

2.每日提前到岗并进行体温筛查和晨(午)检,每天应测量体温2次,如有发热、咳嗽等症状时禁止带病上岗,应及时上报和就诊。

3.做好自身防护,加强校门及宿舍区的门卫管理。

4.未经校方允许,家长和其他外来人员一律不得进入学校和宿舍区;对经过允许进入的车辆和人员进行登记,并测量体温,佩戴口罩方可进入。

5.门卫室配备必要的消毒用品和设施,在卫生专业人员指导下做好相关物品的消毒,对外来人员登记使用的笔和本要采取有效的消毒措施,防止交叉感染。

宿舍管理员的职责要点:

1.按要求做好自身的健康管理,返岗前按学校要求做核酸检测。

2.值岗时提前到岗并进行体温筛查和晨(午)检,做好自身防护。如有发热、咳嗽等症状时禁止带病上岗,要及时上报和就诊。

3.学生公寓实行封闭式管理,进入宿舍楼的师生要体温测量并佩戴口罩。

4.指导学生做好宿舍每天至少3次开窗通风,每次至少30分钟;做好公共区域如寝室、卫生间、楼道、浴室等场所的清洁和预防性消毒工作。

5.配备满足需求的消毒用品,对温度测量仪器进行消毒,对外来人员登记使用的笔和本要采取有效的消毒措施,防止交叉感染。

校车(通勤车)司机的职责要点

1.按要求做好自身的健康管理,个人如有发热、咳嗽等症状时禁止带病上岗,应及时上报和就诊。

2.出车前要测体温和晨(午)检,没有发热、咳嗽、乏力等症状方可上岗。做好自身防护。

3.校车必须备有体温测量仪、口罩、免洗手消毒液、消毒剂、呕吐包和医疗废物专用袋等防护物资。

4.校车行驶应开窗通风,做好学生安全防护。控制乘车学生数量,分散就坐。

5.校车首次使用要进行清洁消毒,每次通勤后均进行清洁消毒。按《学校和托幼机构预防新冠肺炎疫情卫生清洁消毒指引》要求进行。

由于校园疫情防控的特殊性,只有学校全员参与,分工落实,全力以赴,迎战疫情,才能有效阻止疫情进入校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