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区县校园

省、市教育部门2020年度德育工作视频会议召开

梅州教育局 edu.meizhou.gov.cn时间:2020-04-27 浏览次数:-

424上午,2020年度全省中小学德育工作视频会议在广州召开,视频会议主会场设置在省教育厅,会议由思想政治工作与宣传处处长倪熙主持,省委教育工委副书记、省教育厅党组副书记李大胜在会上全面总结2019年全省中小学德育工作,部署2020年工作安排。我市分会场设置在市教育局三楼学术报告厅,市教育局副局长朱志强出席会议并讲话,德育科负责人、各县(市、区)教育局、市直学校相关负责同志等40余人在分会场收看了会议。


已编辑图片

会议强调,在稳妥有序做好疫情防控的基础上,按照格局更宽、标准不降、内容不减、方法灵活的要求做好2020年度中小学德育工作。一是要讲好抗疫故事,书写爱国主义教育大文章。要结合今年疫情防控,采取鲜活多样的方式方法开展爱国主义教育,激发学生爱国爱党情怀,教育引导学生增强责任意识、坚定理想信念,勇敢担当起历史和人民赋予的使命,使爱国主义教育切实取得实效。二是要强化统筹谋划,推动中小学德育工作取得新实效。中小学校要“一校一案”抓紧制定《中小学德育工作指南》实施方案,持续推动建立全员全程全方位育人体制机制,凝练一批“六大育人”品牌项目和示范学校。要切实加强中小学思政课建设,提高中小学思政课建设质量。要建设一支坚强有力、会做思想政治工作的德育工作队伍。三是坚持综合施策,开启中小学劳动教育新篇章。把劳动教育工作纳入人才培养全过程,对劳动教育教学工作做出全面合理安排,落实劳动教育课时,拓宽劳动教育渠道,家校协同开展劳动教育。要加强对劳动教育的组织领导,将劳动实践过程和结果纳入学生综合素质评价体系,把劳动教育开展情况纳入学校教育督导体系。四是要全力做好中小学生心理健康工作。

视频会议结束后,市教育局副局长朱志强同志就如何贯彻落实2020年度全省中小学德育工作视频会议,做好2020年全市中小学德育工作提出三点贯彻落实意见。一是提高政治站位,全面落实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二是从严从细从实抓好“复学第一课”、校园防疫安全、劳动教育、师生心理健康教育等重点工作的落实。三是注重安全和资源整合,加强队伍建设,着力构建“大德育”工作新格局,各地各校中小学德育工作百花齐放,呈现良好局面,教育实效显著提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