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区县校园

精准施策,确保学校体育工作上台阶

——梅州召开全市学校体育工作会议

梅州教育局 edu.meizhou.gov.cn时间:2020-07-16 浏览次数:-

7月15日上午,梅州市召开2020年全市学校体育工作暨《国家学生体质健康标准》测试现场会。各县(市、区)教育局局长,分管副局长,人民政府教育督导室主任,体卫艺股股长,体育专干员,体育教研员,高中、初中、小学各1名体育骨干教师;市直各学校校长共80多人参加了会议。

会上通报了梅州市2018年国家义务教育质量监测体育与健康学科监测结果及2017-2019年梅州市中小学生体质健康测试结果。20172019年《国家学生体质标准》抽测结果显示,梅州市中小学生体质健康水平有逐年下降的趋势。2018年国家义务教育质量监测,梅州市体育与健康学科部分指标成绩与全省、全国平均成绩有较大的差距。

会议就今年我市学校体育工作作了明确的部署,提出了三大任务和五项措施把“实施学生体质健康水平提升的专项任务,推进青少年校园足球改革试验区和满天星训练营建设和高质量完成2020《国家学生体质健康标准》测试工作”作为今年学校体育的三大任务。点出“深化体育课程和教学改革;强化课外体育锻炼;改善学校体育工作条件;加强学生体质监测和专项督导加强学校卫生工作”五项措施共17项任务是今年学校体育的重点工作。

梅州市教育局局长彭旭明确指出,制约梅州市学校体育与健康发展的主要原因是对学校体育工作的重要性认识存在较大差距;国家、省、市出台加强学生体育、增强学生体质的文件在学校中有没有真正落实到位;学校主体责任没有得到落实,体育教育教学活动没有严格实施,部分体育老师责任心不强。

彭旭强调,学校教育要把学校体育置于教育最突出的地位,牢固树立健康第一的教育理念,遵循体育特点和学生成长规律,面向全体,加强融合,聚焦教会、勤练、常赛,帮助学生在体育锻炼中享受乐趣、增强体质、健全人格、锤炼意志,弘扬新时代“使命在肩,奋斗有我”的体育精神。各县(市、区)教育局、市直学校要开足开齐体育课程,提高体育教学水平;要强化课外体育锻炼。同时,要加强学校体育特色建设。加快推进学校体育“一校一品”、“一校多品”建设,积极创建省级学校体育工作示范校和全国学校体育工作示范校,打造梅州学校体育工作特色和品牌。

会上,梅州市委教育工委书记、教育局局长彭旭同志与各县(市、区)教育局签订了《2020-2022年梅州市学校体育、学生体质健康标准工作任务书》

广东省学生体质健康专家委员会委员、嘉应学院足球(产业)学院院长杜光宁教授作了《现实之殇与谋变之方——多措并举提升我市学生体质健康康水平》的报告,与会人员观摩学习了《国家学生体质健康标准》现场模拟测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