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区县校园

【梅州强研行动】解题大赛显能力,片段讲授展风采

——全市中学数学青年教师教学能力大赛顺利举行

梅州教育局 edu.meizhou.gov.cn时间:2020-09-28 浏览次数:-

为加强我市中学数学青年教师队伍建设,提升青年教师的教学水平,促进青年教师的专业发展,选拔我市优秀数学教师参加广东省青年教师教学能力大赛和省核心片段设计现场授课展示活动,市教育局于921日至25日在梅州市学艺中学举办全市中学数学青年教师教学能力大赛暨中学数学教学核心片段展示活动。

市教研室正高级数学教师刘应成教研员、中学数学罗裕教研员,学艺中学邱伟炎校长、郭建江副校长为获奖选手颁奖;市教研室教研员罗裕、陈启南老师主持大赛活动,各县(市、区)中学数学教研员莅临现场担任评委并作指导。

环节一:逐层选优,现场PK

本次全市中学数学青年教师教学能力大赛各县(市、区)教育局和市直学校高度重视,周密部署,精心组织,积极发动青年教师踊跃参加教学能力初赛,认真组织县(市、区)级初赛和市直学校初赛,按照公开公平公正的原则,选拔推荐了21位初中和18位高中优秀青年数学教师参加本次市级教学能力大赛。

梅江区初赛现场

五华县初赛现场

环节二:解题比赛,能力彰显

提升解题能力是数学青年教师专业成长的重要内容,是提高课堂教学质量的有力抓手,本次教学能力大赛参照省教学能力大赛模式,设置解高考和中考压轴题比赛,试题设问难度逐级递增,既有针对基础知识点的小题练手,又有专攻思维训练的拓展拔高。参赛教师认真审题、规范解题、写出完整的推理演算过程。其中广东梅县东山中学钟国城、五华县水寨中学陈碧贤、广东梅县东山中学祝燕和梅江区嘉应中学刘启东获得高中组解题比赛前3名(含并列);兴宁市齐昌中学罗伟春、广东梅县外国语学校叶峰华和梅州市东山学校张俊杰获得初中组解题比赛前3名。

环节三:片段讲授,风采绽放

在数学教学核心片段讲授环节上,参赛教师参照现行教材,针对数学核心问题(概念发生过程、定理完整证明、例题和练习题的完整解答)进行现场讲课。参赛教师充分发挥自身的优势,把各自的亮点展示出来:课题引入过渡自然,教学内容组织紧凑,教学语言精准,重难点突出,细节处理到位,注重数学知识的发生发展过程,突出数学思想渗透及学生的能力培养,给大家带来了一场集数学思想、数学文化和数学方法的视听盛宴。其中广东梅县东山中学钟国城、广东梅县东山中学祝燕和兴宁市第一中学赖海波获得高中组现场讲授前3名;广东梅县外国语学校叶峰华、梅江区黄遵宪纪念中学李晶爱、梅州市学艺中学郑微和蕉岭县实验中学陈琳获得初中组现场讲授前3名(含并列)。通过多天的同台竞技和激烈角逐,最终产生了初中和高中共7名选手代表梅州市参加全省相关项目比赛。



问渠那得清如许,为有源头活水来。本次全市中学数学教学能力大赛,既是对我市中学数学青年教师教学水平的一次检验,更是对教师们不断提高教学能力的一种激励。希望教师们坚持立足高处,潜心研究,注重提升数学解题的能力和驾驭课堂教学的能力,争当研究型的数学教师,争做梅州数学教育有心人,为提升我市数学教育水平作出应有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