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区县校园

【聚焦课堂教学变革】先行先试作表率 示范引领求突破

——我市各地各校课堂教学评比展示活动纷纷启动

梅州教育局 edu.meizhou.gov.cn时间:2020-10-29 浏览次数:-

9月,市教育局召开全市中小学“聚焦课堂教学变革,构建科学评价体系”课堂教学评比展示活动启动会,市教育局党组书记、局长彭旭同志作活动启动动员,彭局长明确指出:课堂教学变革是基础教育改革的必然趋势和必然要求,提高我市教育教学质量,必须深化基础教育综合改革,聚焦课堂教学变革,抓好教师主责主业。彭局长提出:教师要在引领课程教学改革、提高教育教学质量上下功夫;要在改进教学方式、提高教书育人能力上下功夫;要在研究学生学习和成长规律、提高学生综合素质上下功夫,推动基础教育科学高质量发展。朱志强副局长主持会议并要求各地各校加强组织保障,积极稳步推进,坚持评价引领,放大示范效应,努力打造有序课堂、智慧课堂和高效课堂。

本次课堂教学评比展示活动参加对象为全市中小学各学段、各学科教龄3周年以上,年龄45周岁以下的在岗青年教师全员参加,年龄45周岁以上的教师可自愿报名参加。活动模式为校级青年教师全员评比、县级按比例抽选评比、市级抽选评比优课展示逐级开展。五华县、大埔县、市直东山中学和市曾宪梓中学率先作为活动试点单位。9月至10月,试点单位按照活动实施方案,有计划、有步骤地扎实推进课堂教学评比展示活动。

五华县教育局在五华县中英文实验学校召开义务教育阶段教育教学工作会议暨中小学课堂教学评比展示活动启动会。五华县教育局党组书记、局长黄国标同志对各学校提出:要坚持以教学为中心的管理机制,实施课堂教学改革为抓手,聚焦课堂教学变革,提升教育教学质量,扎实开展素质教育,实现“五育并举”。五华县教师发展中心廖子政副主任介绍了“聚焦课堂教学变革,构建科学评价体系”中小学课堂教学评比展示活动的具体实施方案。

大埔县教育局召开全县中小学校长会议,县教育局党组书记局长汪德欢同志强调,大埔县作为全市活动试点单位,教研部门和全县各学校务必思想上高度重视,行动上迅速贯彻,组织上坚强有力,工作上认真细致,经费上充分保障,不折不扣的落实各项活动要求和完成活动各项任务大埔县教育局召开全县中小学、幼儿园教学工作会议县教育局党组副书记范瑞华同志传达了全市课堂教学评比展示活动启动会的会议精神要求全县各学校务必统一思想,提高认识,依据市局五年计划科学规划,分步实施,加强宣传,全员参与,努力营造人人重视课堂教学质量的浓厚氛围。大埔县教学研究部赖德营主任对《关于开展中小学“聚焦课堂教学变革,构建科学评价体系”课堂教学评比展示活动的通知》等文件进行了详细地解读。

广东梅县东山中学在宪梓大礼堂召开教学工作专题暨市中小学课堂教学评比展示活动动员会,组织学习《梅州市中小学“聚焦课堂教学变革,构建科学评价体系”2020-2025五年行动计划》,对学校课堂教学评比展示活动工作进行动员部署。郭思健校长发表动员讲话,并作《新时代呼唤“课堂革命”》专题报告郭校长强调课堂教学改革需要坚持以学生为中心坚持素质教育在课堂坚持教为学服务希望全校青年教师全员参与全市中小学课堂教学评比展示活动提升教师教学水平,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学校李炜豪副校长解读《梅州市中小学“聚焦课堂教学变革,构建科学评价体系”2020-2025五年行动计划》,传达梅州市中小学课堂教学评比展示活动文件精神,对学校课堂教学评比展示活动工作进行部署安排。学校石勇科长解读《梅州市课堂教学评价标准指南(试行)》。

梅州市曾宪梓中学举行普通高中新课程新教材新高考全员培训暨市中小学课堂教学评比展示活动动员会,学校林敏校长就市中小学课堂教学评比展示活动进行了动员讲话。林校长提出:将决策执行到底、将思想解放到底、将课堂改革践行到底。林校长希望全校青年教师要不断学习,及时更新自己的学科知识,提高自身的教学能力,做一名新高考改革所需要的优秀教师。学校刘崎副校长对《梅州市中小学“聚焦课堂教学变革,构建科学评价体系”2020-2025五年行动计划》进行解读教务科杨文坚副科长对《梅州市课堂教学评价标准指南(试行)》进行解读

梅州市学艺中学作为非试点市直单位,学校领导高度重视,闻风而动,积极参与,率先召开“聚焦课堂教学变革,构建科学评价体系”课堂教学评比展示活动动员会,在学校符合年龄条件青年教师中,开展课堂教学评比展示活动,聚焦课堂教学变革,抓好教师主责主业。

本次课堂教学评比展示活动试点单位和非试点单位,主动作为,责任担当,聚焦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聚焦基础教育教学变革需求、聚焦教师教书育人主责主业,聚焦教师教学评比活动,先行先试作表率,力争示范引领求突破,以期实现教师专业发展和课堂教学效率的双提升,促进我市教育教学质量提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