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区县校园

【聚焦课堂教学变革】坚持评价引领,把握关键环节,稳步实施推进

——市教育局召开课堂教学评比展示活动工作推进会议

梅州教育局 edu.meizhou.gov.cn时间:2020-10-31 浏览次数:-

为确保全市中小学“聚焦课堂教学变革,构建科学评价体系”课堂教学评比展示活动在试点县(区)和试点市直学校科学统筹,稳步推进,有序开展,市教研室认真贯彻市教育局党组书记、局长彭旭同志和副局长朱志强同志对全市课堂教学评比展示活动的工作指示和工作要求,根据《2020-2021学年梅州市中小学“聚焦课堂教学变革,构建科学评价体系”课堂教学评比展示活动实施方案》实施步骤,于1029日召开了全市中小学“聚焦课堂教学变革,构建科学评价体系”课堂教学评比展示活动(试点单位)工作推进会议。

市教研室正副主任和相关学科教研员,试点单位五华县教育局、大埔县教育局,东山中学、曾宪梓中学负责课堂教学评比展示活动的分管领导和业务负责人参加本次会议,会议由市教研室负责人张书良主任主持。

在工作推进会议上,五华县教育局、大埔县教育局,东山中学、曾宪梓中学试点单位介绍了活动前期宣传部署会情况,组建活动领导机构和制定活动工作方案情况,县、校级组建评委会及各学科评委人员培训开展情况。工作推进会议重点研讨了前期活动实施中存在的突出问题和解决途径,提出了下一阶段“聚焦课堂教学变革,构建科学评价体系”校级全员评比和县级按比例抽选评比展示活动的实施方案。

在工作推进会议上,张书良主任传达了市局领导对全市课堂教学评比展示活动的工作要求,部署了下一阶段校级全员评比和县级按比例抽选评比的工作任务。张主任提出:一是坚持评价引领。各地各校在课堂教学评比展示活动,认真解读《梅州市课堂教学评价标准指南(试行)》,透彻领会、准确把握评价指南的精髓,以评价指南为杠杆引领梅州课堂教学变革的方向。二是把握关键环节。各地各校根据实施步骤,时间节点自主安排,把握好教师动员、评委培训、抽签选定参赛教师、比赛组织实施等关键环节。三是加强统筹协调。评比展示活动规模大,密度高,参与面广,周期长,各地各校要制定工作方案,科学筹划,合理安排,与学校教学工作有机衔接,有机融合,不增加教师工作负担,支持参与活动教师的各项工作,提供相应的保障条件。四是放大示范效应。各地各校要结合实际情况,合理配置课堂要素,优化教学环节,寻找新的突破口,发挥教师课堂教学创造性,努力打造有序课堂、智慧课堂、高效课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