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区县校园

【梅州强研行动】全市新高考数学备考研讨会暨蕉岭中学数学文化节教研活动在丘成桐国际会议中心顺利举行

梅州教育局 edu.meizhou.gov.cn时间:2020-11-22 浏览次数:-

【编者按】“勤勉成梧桐大树,赤心怀家国深情”,丘成桐院士是祖籍梅州蕉岭的数学家,在世界数学和物理领域作出了巨大的贡献,是公认的当代最具影响力的数学家之一,也是菲尔兹奖首位华人得主。丘成桐院士心系家乡,心系梅州教育事业,致力培养中国的数学人才,推动中国的数学事业发展。1121日,全市高三数学教师代表揣着景仰心,怀着期待情,在蕉岭县丘成桐国际会议中心开展全市高考备考研讨和研学参观活动,以数学文化节为载体,以数学学科研讨和研学实践为内容致敬数学大师。

2021年是广东省新高考的第一年,为提高我市新高考数学学科备考工作的针对性和实效性,市教育局于1121日在蕉岭县丘成桐国际会议中心召开全市新高考数学备考研讨会暨蕉岭中学数学文化节教研活动。市教育局党组书记、局长彭旭同志对本次教研活动作工作批示,市、县两级教育部门积极对接相关活动,教研活动由蕉岭县蕉岭中学承办。华南师范大学博士生导师叶远灵教授,蕉岭县教育局赖增平副局长,市教研室罗裕教研员,蕉岭中学汤国柱校长,各县(市、区)中学数学教研员,全市各高中高三数学教师代表,蕉岭县全体高中数学教师共计160余人参加本次研讨活动。会议由蕉岭中学林皇干副校长和市教研室陈启南教研员主持。

【活动一:数学文化节聚焦高考备考】

在上午的备考研讨会环节,首先开展的活动是蕉岭中学数学文化节教研活动,学校数学文化节邀请了梅州杰出乡贤,华南师范大学博士生导师叶远灵教授为参会教师作《2021届高考数学备考策略》专题讲座。叶教授是高考数学命题研究和高考评卷研究的专家,叶教授指出明年采用新课标试卷,试题会有新变化,需要认真研究高考试题,做到科学精准备考。

叶教授首先分析了2016-2019年的高考数学试题考查的内容以及各部分知识点所占的分值和难度,介绍了2019年全国高考数学Ⅰ卷试题的三点主要变化:一是知识点的考查作调整;二是文理同题数目明显增多;三是试题题序、命制方式较往年不同。叶教授重点围绕2020年山东新高考数学试题的特点:一是严格依据课程标准;二是立足中学数学的“四基”要求;三是突出对主干知识的考查,对我市各学校高考数学备考提出了详细的复习建议。

【活动二:研学参观领略数学情怀】

上午数学文化节备考讲座后,参会教师一同研学参观了丘成桐国际会议中心-数理竞赛活动空间。在整个数理竞赛活动空间,卡拉比·丘实景天象厅、数学小课堂、数理沙龙、数学竞赛空间等展示应接不暇,充满着数理研究的氛围,彰显着数理世界的浩瀚。主题鲜明的研学参观活动,以寻找丘成桐院士足迹为依托,亲身体验发现数学之美,感受数学文化的魅力,激发求索问道的志趣,领略客家崇文重教的底蕴,增强服务梅州数学教育的情怀,正如丘成桐院士所言:“寻自然乐趣,拓万古胸心,诸君其勉之哉!”

【活动三:研讨新高考备考策略】

在下午的备考研讨会环节,开展全市新高考高三数学组备考研讨会,第一环节是交流全市各地各校2020年高考备考的好做法和好经验,广东梅县东山中学刘迪生组长和蕉岭中学林彦文组长作主题发言,他们介绍了学校2020年高考数学备考优秀经验总结和存在不足;提出了针对2021年新高考题型变化的应对措施和做法;针对高三第一轮复习阶段小结提出了二轮复习备考的计划设想。

第二环节是市教研室陈启南教研员就做好2021年新高考数学备考作《学纲领文件,研高考试题,谋高考备考》专题讲座,陈老师从三个方面提出意见和建议:一是学纲领性文件:明确考试范围依据要求;二是研高考试题:学习高考命题情景载体;三是谋高考备考:紧扣方向和努力同等重要。陈老师指出在新高考复习备考过程中,把握新高考的方向,研究新高考的变化,做好新高考的应对。

最后环节是市教研室罗裕教研员作活动总结,罗老师一是感谢蕉岭县教育局积极对接,为活动有序开展出谋划策;二是感谢蕉岭中学作为活动的承办单位,学校创新中学数学教育培养举措,开展学校中学数学文化节活动,组织一系列高规格的数学学科活动,值得各地各校学习和推广。

针对2021年新高考数学备考工作,罗裕老师提出三点复习备考建议:一是新高考试题以课程标准理科数学内容为基础,适当调减部分内容,难度较原来理科试题难度有所下降,复习备考要做到树立信心,积极备考。二是各校要研究高考试题的变与不变关系,抓住考查重点不变、考查难题位置不变,紧扣主干知识不变,积极应对变化趋势。三是对接新高考增加多选题和结构不良试题,各地各校积极主动采取措施,加强命题研究,有效应对新题型。

本次全市高考数学备考研讨会,参会的高三数学老师感觉收获颇丰,大家纷纷表示:本次丘成桐国际会议中心举办的高考备考研讨明晰了备考的方向,解决了教学的困惑;组织的研学活动,观院士求索之路,探数理无穷之境,沐梅州英才之光,树奉献教育之志,寄语全市数学教育工作者,争做梅州数学教育有心人,为提升我市数学教育水平作出应有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