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区县校园

【梅州强研行动】探路“三新”竞风采,聚焦课堂促变革

——2020年梅州市高中语文教学展示评比活动顺利举行

梅州教育局 edu.meizhou.gov.cn时间:2020-11-23 浏览次数:-

1118日至20日,2020年梅州市高中语文教学展示评比活动在五华县田家炳中学顺利举行。活动由市教育局主办,五华县教育局协办,田家炳中学承办。来自梅州市各县(市、区)及市直学校的优秀选手同台赛课,各展风采。五华县教育局局长黄国标、副局长陈雨新、五华县教师发展中心主任黄炎权参加了开幕式及观摩活动。


本次展示评比活动旨在探索新课标、新高考、新教材之下高中语文课堂教学的策略,进一步推进梅州市高中语文课堂教学变革,切实提高课堂效率,促进教师专业发展。活动要求选手从统编教材必修下册中选取单篇文言文作为教学内容,完成32分钟的现场教学以及8分钟的才艺展示。活动包括一轮选拔和二轮展示评比两个阶段。各县(市、区)及市直学校按照活动的要求,认真组织开展一轮选拔赛,共选拔推荐了13位优秀的选手参加决赛,其中11位选手参加现场展示,2位选手送课例展示。

为期一天半的课堂展示中,参赛教师聚焦统编教材,紧紧围绕语文核心素养,精心设计教学内容,科学使用教学手段,通过生动的语言、丰富的肢体表现力,有层次、有重点地指导学生学习语文知识,展示了精彩的文言文教学课例。学生们入情入境,读得投入,学得主动;观摩的老师们沉浸于知识与技能的盛宴,听得专注,悟得深入。

在才艺展示环节,老师们唱念做打、书画歌舞、诗词文赋,十八般才艺轮番登场。声情并茂的朗诵感人至深,刚健潇洒的板书令人钦佩,清亮婉转的歌喉使人沉醉,原创诗文的才情更令人倾倒……他们落落大方,表演如行云流水,充分展现了我市高中语文教师的魅力与风采。

16位评委评审,五华县田家炳中学古秀香、梅江区梅州中学张丽苑、丰顺县丰顺实验中学陈晖及梅县东山中学陈美玲等4位老师执教的课例荣获特等奖,兴宁市第一中学罗焕贤等9位老师分获一、二等奖。

本次活动展示了老师们扎实的教学功底,良好的学科素养,强大的课堂掌控能力,以及饱满鲜明的个性魅力。在充分肯定选手们的出色表现的同时,评委组也客观地提出了存在的问题及相关建议,希望选手以及广大一线教师在处理教材时要依据新课程标准,紧扣核心素养,以语言的建构与运用为基础,让学生在语言的学习中培养语文核心素养;要凸显学生课堂主体的地位,注重问题情境的创设等。

市教育科学研究室语文教研员黎红明老师指出,本次活动充分展示了参赛教师的风采,希望选手们取长补短,在观摩交流中得到提升,希望语文老师能教有特色,身有绝活,让语文课堂充满情趣与活力,让学生爱上语文课堂。

本次展示评比活动为我市教师提供了展示、交流、学习的平台,呈现了我市语文教师在“三新”形势下的探索成果。接下来市教研室将汇编其中的优秀课例,总结优秀经验,推广行之有效的策略和做法,进一步扩大本次展示评比活动的影响,以赛促教,有效推进课堂教学改革,促进教师专业的成长与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