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区县校园

坚持立德树人 办好思政教育

梅州教育局 edu.meizhou.gov.cn时间:2020-12-03 浏览次数:-

121日,市委副书记、市长张爱军到广东梅县东山中学,就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思政教育的重要讲话精神、进一步做好学校思想政治教育和意识形态工作进行调研,市政府副市长张晨,市政府副秘书长巫敏和,市委宣传部副部长、市社科联主席杨剑忠,市教育局局长彭旭,团市委副书记古孟青,市政府研究室、市政府督查室负责同志等参与调研。

在高一(4)班,爱军市长一行观摩了一节生动鲜活的思政课,并与师生们分享了自己的学习工作经历和感悟,勉励同学们珍惜学校时光,认真刻苦学习知识本领,努力成为国家和社会栋梁人才,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自己的力量。

在随后召开的座谈会上,爱军市长与师生代表亲切交流,听取学校思想政治教育和意识形态工作情况汇报,对学校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全面落实新时代党的教育方针所做的工作表示肯定,并代表市委、市政府向广大师生致以诚挚的问候。

爱军市长强调,各级教育部门和学校要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学深悟透、学以致用,充分认识到思政课是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关键课程,切实发挥好思政课教师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教育引导学生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一要带着信念讲,增强思政教育的坚定性。学校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把思想政治工作摆在突出位置,充实思政教师队伍,坚定不移、理直气壮办好思政课。二要带着鲜活讲,增强思政教育的实践性。要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与时代发展、社会进步的成功实践相结合,教育引导学生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把爱国爱乡、报效祖国的人生抱负落实到脚踏实地的实际行动中。三要带着方法讲,增强思政教育的启发性。要注重启发式教育,引导学生发现问题、分析问题、思考问题,树立正确的“三观”,掌握马克思主义蕴含的基本原理和科学的方法论。四要带着创新讲,增强思政教育的亲和力。积极运用现代信息技术,邀请各行各业成功人士开展讲座,采用案例式、体验式、互动式、专题式等创新的教学方法,增强课堂的亲和力、感染力,让学生入脑入心。

在学校期间,爱军市长一行到东山中学党建展室参观,了解学校党建工作,强调要全面加强学校党的建设,充分发挥党支部战斗堡垒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引领学校健康持久规范发展,为加强和改进学校思政教育、擦亮东山中学教育名片、振兴梅州教育雄风提供强有力的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