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区县校园

创新引领未来,实验探索真知

——2020年梅州市中学理化生学科教师创新实验展示比赛顺利举行

梅州教育局 edu.meizhou.gov.cn时间:2020-12-31 浏览次数:-



20201229日,梅州市中学理化生学科教师创新实验展示比赛在东山中学顺利举行。本次比赛由梅州市教育局主办,广东梅县东山中学承办。参加本次活动的有来自各个县(市、区)的理化生学科教研员、骨干教师以及81组参赛选手,共200多人。

比赛按学科分初中、高中两个组进行,选手网上抽签决定比赛顺序,依次在现场展示创新实验。比赛内容由实验解说、实验演示(包括展示KT板)和答辩共3个部分构成。评委根据公平、公正的原则对比赛内容进行打分评比。

评委专家认真工作


本次实验展示活动中,参赛选手展示了扎实的实验教学能力及创新能力。参赛的作品呈现以下三个特点:一是化单一为整合,如东山中学熊亮老师的实验《基于传感器高中物理动力学实验平台》,把验证机械能守恒、牛顿第二定律、研究动量守恒定律、测量加速度等众多动力学实验整合在同一操作平台,平台融合程度高,探究功能强大;二是化定性为定量,如梅江区水白中学的廖华老师,利用自身的特长和优势,购买pH探头、Arduino主板和OLED显示屏等电子器件,利用编程技术设计了一套中和反应实验的数字化改进装置,操作简便,现象可视化;三是化物品为器材,如大埔县华侨第二中学的蓝梦玉老师采用废弃塑料瓶、输液管等组合器材对二氧化碳性质实验进行改进,设计新颖、操作便捷、现象明显、就地取材,弥补了山区学校器材紧缺问题,实用性强。

选手精彩展示


学科专家指导年轻教师


本次比赛物理学科决出一等奖13名,二等奖25名;化学学科决出一等奖9名,二等奖16名;生物学科决出一等奖7名,二等奖11名。

梅州市教育局副局长朱志强参加颁奖仪式并讲话。他对比赛组织工作给予了充分的肯定;对选手们的认真努力、评委们的一丝不苟及工作人员的辛勤工作表示了高度评价。

领导发表致辞


朱志强副局长提出了三点建议:一是广大教师要提高认识,要充分认识到中学理化生学科实验教学的重要性。加强中学理化生学科实验教学,提高实验创新能力,是培养创新型人才的重要途径。希望广大教师要增强责任感和紧迫感,开齐开足中学理化生学科的实验课程;二是要继续加强中学理化生教师实验教学能力的培养。新课程标准不仅要求理化生教师要有扎实的理论基础知识,而且要具备熟练的操作技能,还必须具备一定的实验创新能力,要通过创新实验展示、小制作、自制教具等形式,培养一支课堂教学和实验操作双优的教师队伍;三是要提前布局,做好我市初中理化生实验考试准备工作。根据相关文件精神,从2020年秋季入学的7年级新生开始,初中物理、化学、生物要实验学业水平考试(即实验操作考试),操作考试成绩作为高中阶段学校招生录取的依据。各部门要积极行动起来,积极探讨建立理化生实验操作考试的方式和方法,为即将到来的实验考试做好充分准备。

领导颁奖


选手分享喜悦


通过创新实验展示评比活动,搭建中学理化生教师观摩学习的平台,将有力促进全市中学理化生学科教师对实验教学的钻研,转变老师实验教学观念,推进实验教学改革,更新教学方法与教学手段,有利于提升实验教学质量,推动创新人才的培养,为梅州教育做出新的更大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