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区县校园

名师送教促交流 静听讲座共成长

——梅州市2020年初中教师职务培训地理学科送培送教活动顺利举行

梅州教育局 edu.meizhou.gov.cn时间:2021-04-07 浏览次数:-

为进一步提升梅州市2020年初中教师职务培训项目的培训质量和效果,促进本市初中地理教师提高教育教学能力。2021329日,“梅州市2020年初中教师职务培训地理学科送培送教活动”在广东梅县外国语学校顺利举行。参加现场活动的有广东梅县外国语学校教研主任和地理学科教师、梅县区其他学校初中地理学科骨干教师代表和广东省特教教师鲁燕老师及中国教师教育网项目组老师。

本次送教活动采用主会场现场观摩与和分会场网络直播相结合的方式进行,通过示范课例观摩、互动交流、专家点评和专题讲座等多元形式,解决教育新理念、新知识、新方法在地理教学实践中的应用问题。


第一环节:示范观摩

第一节示范课由梅州市东山学校杨佳丽老师讲授《 气候与人类活动》,通过“绿水青山造就梅州金柚之乡”导入课程主题,让学生带着“影响农业有哪些因素”这个问题观看小视频。课堂上,杨老师结合本地农业生产特色,紧紧围绕农业生产的区位分析和方法的教学,分组讨论气候对农业的影响,积极调动学生的课堂自主性,充分参与课堂研讨,培养学生思维能力和文字表达能力。杨老师精巧的课堂教学设计、巧妙灵活的教学方法,优秀的课堂组织能力,与学生良好的互动交流,给听课者老师们留下深刻的印象。

【杨佳丽老师授课】

第二节课由广东梅县外国语学校林月平老师讲授《珠江三角洲》,首先,林老师乘坐“时光机”带领学生穿梭历史,从改革开放前到新时期的各个时期来了解珠江三角洲的工业发展历程。通过父子三人的创业故事,情景模拟在线教学,启发学生探究珠三角工农业发展的历史变革,培养学生用发展思维看待事物。授课过程中,杨老师充分使用信息技术和多媒体软件,形象生动的展现了珠三角的发展历程,将静态的课本材料跃然于纸上,充分地调动了学生的学习兴趣,取得良好的教学效果。  

【林月平老师授课】


第二环节:说课、评课

在说课、评课、专家指导环节,两位授课老师分别从课前预设、课上生成、课后效果及重难点的把握等方面进行阐述,同时也结合上课情况进行反思。广东梅县外国语学校教研主任罗老师表达了他对两位示范课的肯定,认为两节示范课教学环节设计合理、课堂驾驭能力扎实、学生参与能动性高。

【说课评课及专家点评环节】

【说课评课及专家点评环节】

【说课评课及专家点评环节】

最后,广东省特级教师鲁艳老师作了精彩点评,他对两位上课老师的精彩表现给予了高度的肯定和赞扬。认为两位老师上课理念先进,对教材处理得当教学目标明确,语言表达准确,问题指向明确,充分展示了良好的课堂教学功底。同时,鲁老师也提出四点建议:1.在课标和教材方面,建议老师整本书备课或单元备课;2.注重情景教学,让学生沉浸课堂;3.注重课堂问题设计,充分调动学生学习主动性;4.关注学生,注重培训学生个人素养。


第三环节:主题讲座

当天下午,鲁艳老师进行了《新高考改革下初中地理“好课”的样子》专题讲座。首先,通过几组调查数据带领大家了解“师生眼里的课堂”和“师生眼里的教师”,引入从核心素养出发的地理课堂样子应该是提出一个好问题-围绕问题展开有效教学活动-解决问题过程中体现学习过程-解决问题后提出深层思考这样的思路。接着,她从“有标”、“有思”、“有人”、“有用”、“有味”五个方面指导老师如何打造新高考改革下初中地理好课堂。本次专题讲座细致、深入,在座老师对新时代下地理“好课”的理念及如何打造自己的“好课堂”有了更深的认识,博得了大家的阵阵掌声。

【鲁艳老师授课】

本次地理学科送教活动内容丰富,专家和名师们同台交流,给教师们带来了新的教育理念和教学方法,对提升教师的课堂研究能力、教师专业化发展和课堂教学水平具有良好的促进作用。


听课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