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区县校园

德优怀远,才大博见

——梅州市优秀校长培养工程第二期校长学习会昨日举行

梅州教育局 edu.meizhou.gov.cn时间:2021-04-13 浏览次数:-

为进一步活跃梅州市中学优秀校长培养工程学习氛围,厚实校长专业发展理论,进一步促进中学校长的核心能力建设,开阔理论视野,提升学校管理能力,强化共同体研修,以校长工作中的问题和困惑为中心,结合梅州市校长岗位要求,推进梅州优秀校长学习会活动,推广梅州优秀校长品牌形象。梅州市中学优秀校长培养工程学习会活动(第二期)于2021331日下午15:00在线上拉开帷幕。

本次的活动是由梅州市中学优秀校长培养工程第二组皓月队牵头,活动的主题是:如何通过德育形成学生学习的内驱力;参加本次活动的有广东省雁洋公益基金会副理事长叶新福先生、梅州市发展中心李文贞主任、曾桓炽主任及梅州市各中学的优秀副校长或中层干部。活动讨论研究解决的问题是:学生心理发展与学习的关联是怎么样的?学校德育的形式有哪些?学生的学习内驱力如何形成?如何通过德育形成学生学习的内驱力?

活动由皓月队的余践祥校长主持,主要分为两个议程:

第一议程是各组代表分享发言:分别由龙之队的余仿彬校长,皓月队的林荣昌校长,同心队的林清华主任,先锋队的范文宇书记,春暖花开队的丘永平主任五位学员作发言。

龙之队代表余仿彬校长发言的主题是:《如何通过德育形成学生学习的内驱力》;皓月队代表林荣昌校长发言的主题是:《春雨润物细无声,养成教育结硕果》;同心队代表林清华主任发言的主题是:《如何通过德育形成学生学习的内驱力》;先锋队代表范文宇书记发言的主题是:《浅谈德育对学生学习内驱力的影响》;春暖花开队代表丘永平主任发言的主题是:《学校德育的形式有哪些》。





第二议程是大众嘉宾点评,分别由刘文波主任、陈建忠主任、刘崎校长、曾中文书记作点评。嘉宾认为:构建多样化的德育模式与体系,培养学生良好的习惯,让更多的学生享受成功带来快乐,真正让德育课程化等。

学习会最后由教师研修网的黄洁婷老师作总结发言,黄老师充分肯定了各组代表发言和大众嘉宾的点评,希望大家学以致用,更好地开展德育工作,并要求大家做好下一阶段培训的准备工作。

学习会后,叶理事长寄语学员们:教育工作是一项长期的基本建设,投入不会马上见效,是一项百年大计的大工程,所以需要一大批有志向有见识的人前仆后继。金字塔是有每一层厚厚的底座,一直到最高层的塔尖。教育事业就是在建金字塔。校长所领导的学校就是在制造支撑这个金字塔的石块。有灵魂的石块,是人类灵魂的工程师们造出来的。我们的教育事业是一个普及性的教育,没有这个普及的教育,就没有给金字塔打基础的石块,就不会有金字塔的塔尖。如果培养出的学生是考试机器而不是有灵魂的人,那就是个废品,在这个金字塔里就成了个隐患,迟早会被替换。德、智、体,放在第一位的德往往被忽视,不健康的灵魂就会出问题。接着,叶理事长强调中小学在重视立德树人的同时,要重视哲学教育。他认为,如果道德是孩子们成长的土壤和根本,那么哲学就是孩子探索世界和认识自己的路径和方法,教会学生认识世界认识自己的指导理论,那么中小学的教育目的就实现了。
       叶理事长还带领学员们重温毛主席词句:待到山花烂漫时,她在丛中笑。也送学员们一句叶帅诗句:矢志共产宏图业,为花欣作落泥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