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区县校园

省教研帮扶活动走进梅州,助推我市基础教育高质量发展

——广东省教育研究院走进粤东西北(梅州)教研帮扶活动顺利开展

梅州教育局 edu.meizhou.gov.cn时间:2021-04-21 浏览次数:-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工作的重要论述精神,着力解决我省教育区域发展不均衡的问题,推进基础教育高质量发展工作,4月15日至4月17日,广东省教育研究院党委书记、院长傅湘龙率领省教研专家团队走进梅州,开展走进粤东西北(梅州)教研帮扶活动。学前、义务教育阶段帮扶活动在五华县举行,高中阶段在梅州市区举行。全市约3000名教师参与了此次活动。

_1

广东省教育研究院党委书记、院长傅湘龙,省教研院教研室主任曾令鹏,梅州市教育局局长彭旭,副局长朱志强,市教师发展中心主任李文贞来到教研帮扶活动现场,通过观摩同课异构活动、座谈等形式进行了调研和工作指导。

高中阶段教研帮扶活动分别在东山中学、曾宪梓中学、梅州中学和梅县高级中学四所学校开展,涵盖高考九个学科及信息技术、通用技术和心理健康学科。活动主要包括高一同课异构活动和高三课程教学实施专题培训会。

_2


3.png

高一同课异构活动立足于新教材的实施,通过帮扶团队的授课专家和我市骨干教师的同课异构活动,直观鲜活地呈现了教学理念、方法、策略的多层面交流和碰撞。省教研员在评课环节从培养学生学科素养的目标出发,就新教材的处理、教学活动的设计与实施进行点评,并以点带面,由一课推及一个学习任务群、一个学习专题的设计,在此基础上提出新教材的学科实施策略。

4.jpg

为更好地了解我市高三课程教学实施的情况,省学科教研员深入高三一线课堂,对高三课堂教学问诊把脉,并与高三教师座谈交流,掌握了高三课程实施的第一手资料。在充分肯定高三教师扎实且有成效的教学工作的同时,省教研员也指出了不足和薄弱处,并给出了有针对性的建议。

在高三课程教学实施专题培训会上,各学科教研员立足于新课程、新高考的理论高度,提出了高三课程实施的重点,即在对必备知识的梳理和归纳的基础上,通过设置真实(复杂)情境,提高学生运用必备知识解决问题的能力,综合提升学生的学科素养。在实施路径方面,省教研员依据八省联考试题及近年来的高考试题情境化的特点,结合我市高三课程教学实施的现状,给出了切实可行的建议。

5.jpg

本次教研帮扶活动形式丰富,既有高位的理论指引,又有接地气的课堂实操指导,与会教师不仅领略了别具匠心、各有特色的魅力课堂,还开阔了教学视野,加强了对新课标新高考理论的深入学习,促进了专业成长。

市教育局接下来将深入学习广东省基础教育高质量发展座谈会的精神,抓住发展机遇,进一步提升我市教师教学水平,打造高素质、专业化、创新型的教师队伍,全面推进我市基础教育高质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