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区县校园

送教促交流,互学共成长

——梅州市2020年初中教师职务培训生物学科送培送教活动顺利举行

梅州教育局 edu.meizhou.gov.cn时间:2021-04-23 浏览次数:-

2021413日,梅州市2020年初中教师职务培训送培送教活动进行到第七场,今天安排送教的科目是生物学科。来自佛山市实验中学的朱秋容老师、五华中学李国玉老师、华南中学邹菊英老师、大都中学周赐兰老师以及来自五华县各中学生物教师50余人齐聚五华县华南中学参与了本次送教活动。梅州市各地区的初中生物教师通过观看网络直播参与了本次送教活动。

第一环节:示范观摩

五华县华南中学邹菊英老师为我们带来初中生物七年级第11章第2节《尿的形成与排出》的示范课程。课程伊始,邹老师通过一个肾脏移植的视频,强调了肾的重要性,极大地引起了学生的兴趣,通过分析人体器官(肾脏)结构,落实学科核心素养建立结构与功能相统一的观点从而形成生命观念,关注饮食、生活习惯与环境的关系,形成爱护身体、保护环境的意识。邹老师还结合实物猪的肾脏细致地描述了泌尿系统的组成器官和各个器官的功能,让学生通过观察肾脏,提高学生的观察能力,培养学生的科学探究能力。落实了课程知识点后,邹老师运用习题巩固本章节知识,同时关注中考,强调学生注意错别字等问题。

【邹菊英老师上课现场】

华县大都中学周赐兰老师为观课老师带来的是《皮肤与汗液分泌》的示范课。周老师结合生活实际问题,引发学生深思,引导学生描述自己对皮肤的认知,触发学生的真情实感,完成由文本到现实的情境迁移。周老师围绕课程的两个主题:皮肤的结构功能、皮肤的排泄引领课堂,运用实验法、讲授法、分析法、讨论法等教学方法直观地把知识点传递给学生。


【周赐兰老师上课现场】


第二环节:说课、评课

听课结束后,授课老师进行了说课,接着李国玉老师和朱秋容老师对两节课进行了有针对性的指导、点评,她们充分肯定了两节课的亮点:两节风格不一的课程,却各有特色。邹老师课堂设计紧凑,一环扣一环、层层推进,让学生紧跟课堂步伐;周老师极具亲和力,注重课堂体验,采用猪皮跟A4纸的感官触觉,形象直观地让学生领悟皮肤的韧性、弹性。同时也指出了存在的问题,指导老师们在以后工作中如何改进;针对老师在教学中的困惑,进行一一解答,让在场的每一个老师都受益匪浅。

【说、评课环节】


第三环节:主题讲座

下午,朱秋容以《浅析中考生物试题 向课堂课外要效率》为主题,为老师们做了一次别开生面的讲座。在讲座中,朱老师针对中考生物复习的主题内容、教学方法等方面提出了有效的复习策略,提出概念模型、数学模型等教学模型在生物教学中的应用原理和方法,并重点对初中生物教学中广泛使用且行之有效的“图形教学法”进行了阐述,针对学生的易错部分进行重点剖析。


【朱秋容老师做专题讲座】

通过此次活动,不仅开阔了老师的眼界,学到新的教学方法,让大家加深了对新课程理念的理解,增强了教学教研意识,更是把活生生的、真实可感的教学理念和科学、合理、有效、可供参考的教学方法送到了我们身边。